圖片來源: 

Intel

Intel在2013年的Computex上、前代Haswell處理器推出時,就已經預告將支援語音助理、RealSense 3D攝影機的功能,讓使用者能透過攝影機偵測,以手勢操作電腦,或是透過麥克風,以話說方式操作電腦,以強化Intel產品的使用者體驗。現在,這些功能也正式在新一代處理器中實現。

提供人機互動與無線化的應用,強調Intel產品的使用體驗

Intel這次所強調的使用體驗改善的重點,在於自然、擬真、與易用,其面向可分為互動操作與更徹底的無線化,像是透過RealSense Technology具有景深照相能力,可偵測物體的深度與形狀,應用上將可免除接線的束縛,以及輸入密碼的麻煩,並提供人機互動的手勢操作,至於在視訊應用時也能提供即時去背的效果。另外無線化還包括Intel WiDi技術、Wireless Gigabit的無線應用。

以聲控功能來看,新一代處理器加入Nuance Dragon技術語音助理,將能做到網頁搜尋、操作基本PC功能、影音播放控制等用途。這些控制將能應用在瀏覽器與Windows應用程式中,並在2015年1月底前支援10種語言。順帶一提的是,有些人可能對於Nuance這家公司不太熟悉,其實這家廠商在語音辨識技術發展已經算有一定的成熟度,像是過去蘋果iOS上提供的Siri功能,就是向Nuance取得專利授權,我們過去也曾測試過Nuance推出的PDF工具eCopy PDF Pro Office。

而無線化,則是圍繞在Intel既有的無線投影技術WiDi發展。目前版本已經更新到5.1,管控機制要也比過去更好,Intel亞太區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舉例說明,像是當附近有兩臺顯示裝置時,能夠傳送到指定的顯示器,更重視安全性與管理性。還有就是藉由WiGig連結無線擴充基座(wireless docking),以同步連接顯示器、鍵盤、滑鼠與儲存裝置,讓周邊裝置的連線也能更無線化,提供更方便地使用環境。此外,Intel也新推出低功耗版本的新一代802.11 ac無線晶片模組AC 7265,相較之前的AC 7260更省電。

綜合來說,從這些隔空操作的使用情境來看,過去多是在大型遊戲機臺才有提供這樣的應用,現在,Intel已經讓3D體感偵測、語音控制技術內建到新世代的PC處理器中,這也意味著,新世代PC、平板將具有更好的條件,發展更多元生動的人機互動方式。當然,也期望PC業者能將這樣的功能視為標準配備,這將可能帶動各種的體感控制應用的產生,並顛覆使用者對於個人運算裝置的操作體驗。文⊙羅正漢

  3 

 


相關報導請參考「第5代Core處理器搶先預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