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要喝的這杯水在五分鐘前還是排泄物。

為了展示推廣一項可能解決開發中國家環境問題的最新污水處理技術,比爾蓋茲親自喝下以排泄物淨化而成的水,並表示這種水和瓶裝水一樣美味。

華盛頓州一家能源與運輸設備業者Janicki Industries接受比爾蓋茲夫妻所屬的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資助發展出名為Janicki OmniProcessor的污水處理系統,可將人類的排泄物用於發電及潔淨飲水。其技術原理是將污水加熱到攝氏1,000度,水蒸發分離後可成為潔淨的飲水,剩下的雜質則可燃燒產生電能。

比爾蓋茲表示,OmniProcessor滿足美國政府所有排放標準,而利用這套系統,1,000個人產生的廢棄物可轉化成86,000公升的水及250千瓦的電。

在公佈的宣傳影片中比爾蓋茲還當場喝來自該系統的水。他表示,這個水的味道和瓶裝水一樣美味,而在了解背後的工程原理後,我願意每天都喝,它就是這麼安全。

蓋茲表示,OmniProcessor能解決現代污水廠產生的能源耗用及污染問題,因為有的是以柴油燃燒廢棄物,或是將廢棄物埋在沙漠中。

蓋茲基金會最終目的是要讓這套系統價格降到一定程度,以吸引開發中國家,如印度的企業家願意投資以發展廢棄物處理業務。

Janicki預定今年內將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設立OmniProcessor啟動測試專案,如果順利,專案團隊將開始在開發中國家尋求合作夥伴。(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