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去年聖誕節4G開台後,與台灣大哥大間的4G漫遊合作引起部份用戶、其他4G業者疑慮。

亞太電信去年底正式開通4G服務,並與台灣大哥大合作,讓亞太電信4G用戶可漫遊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此舉引發部份台灣大用戶的不滿,認為可能影響其權益。台灣之星也抨擊兩家業者違反公平競爭。為此NCC正介入調查,而台灣大則澄清僅開放部份網路供亞太用戶使用,不影響台灣大用戶權益。

亞太電信在去年聖誕節宣佈4G正式開台,並宣佈與台灣大哥大合作4G漫遊,使得亞太電信雖然開台落後其他4家4G業者,但服務宣稱涵蓋六都97%,其他地區也有80%。

但這項漫遊合作卻引發台灣大部份4G用戶反彈,有用戶擔心亞太用戶以較低的4G上網資費漫遊使用台灣大4G網路,台灣大用戶支付較高費率使用4G服務,亞太電信漫遊也可能影響到台灣大用戶的服務品質。

其他4G業者台灣之星先開槍,質疑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的合作,若亞太電信以漫遊合作取代自行建設4G網路,將會影響國內電信市場秩序,不利於其他自行建設網路的4G業者競爭,且違反政府開放無線頻譜資源帶動經濟建設的原意。

對於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哥大4G漫遊合作引發外界關注,NCC去年底已宣佈介入調查,本週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將瞭解兩家業者網路營運方式、漫遊合作協議,雖然亞太與台灣大的合作為商業協商結果,考量到維護電信市場秩序,NCC未來會釐清漫遊合作界線,避免引發類似爭議。

NCC副主委虞孝文表示,部份的台灣大4G用戶擔心亞太電信用戶漫遊可能影響到其權益,但從另一方面思考,國碁轉讓5MHz給台灣大哥大本週已獲得NCC通過,未來將能提升台灣大4G上網速度,爭議不能從單方面來看,影響性需要綜合評估。

台灣大也發出聲明重申兩家公司的合作為法規所允許,台灣大哥大透過漫遊協助新進電信業者,額外取得的5MHz頻寬使其未來可以最大頻寬資源提供更高的4G上網速度。

另外,台灣大也說明開放亞太用戶漫遊僅限部份的基地台,兩家公司核心網路、國內外網路路由皆不同,加值服務平台也不同,服務品質、成本也不同,彼此在4G上網資費、行銷上也有差異。台灣大有充足的頻寬,漫遊僅使用部份資源,不會影響到用戶的權益。漫遊合作不限亞太電信,其他業者若有需要也可協商。

而對其他業者抨擊亞太漫遊取代自建網路,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本週也說明,目前國碁、亞太已分別完成各自的核心網路、基地台,但在國碁、亞太合併之前,為避免現有亞太用戶流失,先與其他4G業者漫遊合作,漫遊合作只是開台初期權宜之計,合併後亞太仍會建設自己的4G網路。

國內4G服務自三大電信業者在去年5、6月相繼開台,隨著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加入,4G市場競爭升溫,在業者競爭之下,短短半年的時間涵蓋率大幅提昇,從都會區、鄉鎮、離島擴展到觀光景點,用戶數也達到將近300萬。4G業者間的競合牽動整體4G市場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