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13)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來臺參與第一屆CSMIC2015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他認為,現在正是行動網路的大航海時代,因此將在臺投資1億元>成立獵豹創業基金,透過舉辦創業競賽,吸引臺灣更多年輕一代創業家,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不過,傅盛還沒進一步說明創業基金的執行時程和細節。

像是為了培養更多大陸創業人才,傅盛也在會中表示,過去一個月前已在大陸成立一個傅盛戰隊,目的是透過舉辦創業競賽,讓大陸年輕人能勇於創業,並在2天內就收到超過一萬份的報名和展示影片,而對於選拔通過的隊伍,除了提供培訓外也帶領他們前往美國矽谷來學習最新的創業經驗,並也將提供資金。

傅盛也說,這些創業參賽的展示作品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再不輟學,我就要畢業了」。從這也看到大陸人年輕人對於創業的衝勁與抱負。他說。

除了大陸之外,傅盛也認為臺灣有很多優秀的人才,也擁有更寬廣的國際化視野,而目前除了已延攬超過10位以上的臺灣IT人才進入公司,負責開發行動網路應用與服務,他再次重申,去年年中來臺時提出的目標,將在臺灣投成立核心研發中心,啟動國際化業務,並與臺灣企業合作,培養更多全球化的公司。不過,他沒有說明此一目標半年來有何進展。

傅盛亦表示,行動網路開啟了大航海時代,打破了國與國,市場與市場間的限制,而透過整合的全球大市場,也將帶來了更多創業機會,像是開發一款App應用,從開發到快速被廣泛使用於全世界,所花費的時間可能不用1年時間。

而在全球化市場下,過去的作法是先本土化再全球化,但傅盛認為,現在則是顛倒過來,先採用全球化再本土化,因為他說,用戶數量是你談判的籌碼,當你擁有夠多的籌碼後才可加快全球化的擴張。以臺灣來說,獵豹就是先在臺灣取得每月400萬的活躍用戶後,才開始和臺灣企業合作。

此外,當進入了行動網路時代,傅盛也指出,人力的成本和創意的想法已成為了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優勢,因此相對於時常必需保有創意想法的網路公司而言,當傳統製造業起家的大公司想要進入行動網路市場,遇到的挑戰難度都很大。

然而, 傅盛業也認為,現在有不少網路公司則是開始如火如荼進軍傳統工業,甚至他預測,未來將會發生顛覆性的變化。

獵豹移動董事長暨小米創辦人雷軍亦在活動中表示,儘管有人曾說臺灣市場太小沒有發展的機會,但隨著行動網路起飛,開啟的則是一個全球市場,現在我們身處的時代已經是靠一款App就能改變世界的時候,他也認為未來5年,除了行動網路發展外,智慧家庭則是臺灣企業另一個得抓緊把握的大好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