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表最新一代大型主機z13,整合即時加密及分析能力,以滿足行動化經濟下龐大的交易處理需求。

z13是IBM投資10億美元,結合500多項新專利以及與60家客戶合作,歷經5年研發的成果。IBM指出,z13以包含密碼學加密在內的500項新專利發展而成的安全技術,可為各種大小規模的行動交易提供即時加密防護。

z13完全支援Linux及OpenStack,一天內可處理25億筆交易,相當於每天交易量都是Cyber Monday的100倍。IBM並預估,到2025年行動交易每日量將達到40兆筆。

配合IBM首度加入大型主機的SPSS預測式分析,可為所有交易提供即時分析,以便執行詐欺偵測等任務,號稱處理速度是競爭者的17倍。z13也支援Hadoop,可支援非結構化分析,並藉由加入DB2 BLU for Linux,提升DB2資料庫的記憶體內(in-memory)分析速度。

IBM表示,z13可執行高達8000台虛擬機器,平均每核心超過50台,是建立私有雲及混合雲架構的理想選擇,和x86的雲端環境相比,三年總體擁有成本少32%,而和公有雲相比,三年總體擁有成本少60%。z13還可結合IBM MobileFirst行動基礎架構軟體及MobileFirst Protect,以進一步提升手機存取的速度及裝置安全性。

IBM同時宣佈新版z/OS作業系統預覽版,較之前版本增加了預測分析能力及資料傳輸效能。配合新一代大型主機,IBM並宣佈提供原有主機客戶升級或新購的融資方案。

多年來IBM雖然一直努力轉向軟體及顧問服務業,並漸漸揚棄硬體,去年更將x86伺服器部門賣給聯想,但IBM一直保有大型主機業務,去年4月還慶祝大型主機50周年紀念。(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