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2.0 攝影 Garrett Heath,網址:www.flickr.com/photos/garrettheath/9371876094/

NoSQL資料庫現在可是投資客的當紅炸子雞。開源NoSQL資料庫MongoDB與Basho公司近期個別都獲得千萬美元等級的融資,他們從創立8年以來,已經拿到了第G輪融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消費端產品取向的企業融資,能從A輪到D輪已屬少見,更別說是資料庫這類企業端技術的融資,過去還沒有到達G輪的紀錄。

NoSQL資料庫明星MongoDB獲融資了8,000萬美元。 新一輪的融資來自不願透露姓名的獨立基金還有T. Rowe Price、Goldman Sachs、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Altimeter Capital以及紅衫資本共12位投資者,目前此輪融資金額已達3.1億美元且尚未結束。而Basho則從5為家投資者拿到5,750萬美元的投資。

從2014年8月MongoDB新的總裁以及執行長Dev Ittycheria走馬上任後,便已募集了1.5億美元,使MongoDB總市值超過10億美元,得已成為華爾街日報10億美元新創俱樂部的成員,而投資者包括來自公開市場的富達基金與T. Rowe Price。不過Dev Ittycheria表示,由於他們正進行私下的技術投資,因此目前MongoDB還沒有IPO的打算。

MongoDB是一個開源的NoSQL資料庫,用以解決傳統關聯式資料庫無法適用於大資料解決方案,MongoDB聲稱他們是資料庫中最大的新創公司,共有約2,000個客戶,其中包含三分之一財星前百大的企業,累積下載量達9百萬次。

而Basho則是開源NoSQL資料庫Riak鍵值資料庫以及Riak CS雲端儲存系統的開發商,Basho的命名取自日本詩人松尾芭蕉,雖然在臺灣Riak似乎較少人提起,但其實大有來頭,紅極一時的遊戲憤怒鳥,其背後就是使用Riak資料庫。還有供應全球十億隻手機氣象預報資訊的美國天氣公司,後端系統也是使用Riak資料庫應付每秒10萬次的任務請求。

過去資料庫市場呈現寡佔現象,根據Gartner的分析,甲骨文擁有全球關聯式資料庫一半的市場,許多公司內部的程式都使用甲骨文的儲存程序式語言PLSQL撰寫,企業長久以來都需付出高額的費用給甲骨文。而現在正是資料庫的戰國時代,由於大資料技術的蓬勃發展,關聯式資料庫已不敷使用,順著長期對甲骨文的不滿,市場企圖一鼓作氣翻盤,轉而支持開源的資料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