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2014年全球最受歡迎的開源是OpenStack,計畫吸引全球各界參與的關鍵之一,正是有一群負責協調全球開發者的OpenStack社群經理,來自澳洲的Tom FiField是其中一位。他是OpenStack程式碼貢獻度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開發者,更是官方OpenStack維運指南《OpenStack Operations Guide》的作者之一,在整體OpenStack的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而Tom FiField在90年代,就已經在家鄉澳洲,開始做各式各樣的開源專案,如在高中時代利用開源的地圖工具,作出類似於現在的Google地圖,來為澳洲城市打造免費的Wi-Fi,到了大學,也利用許多的開源程式碼與工具等,分析大量物理實驗的資料。

之後,甚至擔任了澳洲國家級研究計畫的雲端架構顧問與雲端團隊領導人,設計了澳洲國家數位科學研究計畫的雲端平臺架構,可供研究人員調度澳洲多個資料中心的運算資源。

接下來參與了全世界最大的核子物理實驗室CREN(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專案,為了要解決每秒要分析1PB爆量資料的難題,Tom FiField負責設計底層的基礎架構,也就是用OpenStack來打造私有雲。

另外,其中參與的物理學者來自於55個國家,由於每個人都具備不同的文化背景等,在每個禮拜的會議中,透過和各式各樣的人折衝樽俎,也成為日後在OpenStack中,協調來自超過55個國家的物理學者是很寶貴的經驗。

如何解決各國開發者合作專案時,具有不同的文化、宗教背景等價值觀所產生的爭端與衝突,正是Tom FiField擔任OpenStack社群經理面臨最大的挑戰。

Tom FiField說,過程中遇到相當大的衝突是,有一位非常資深且地位崇高的開發者,在一個專案中深耕已久且貢獻很多程式碼,突然有一位初出茅蘆的開發者,想出了非常好的點子挑戰前輩。不過,當時這位前輩,開始不斷攻擊年輕人,甚至用非常尖酸刻薄的話批評。

而Tom FiField嘗試解決的方式是,首先要了解這位前輩來自於哪一個國家,透過事先了解文化背景,才能有初步的應對方式,再來透過寫電子郵件,如開頭先表示,「你真的是這領域的專家,我了解你所說的事情,也許你也可以思考這些做法…」透過先肯定對方,站在他的角度思考,才能有效地溝通。

然而,不同國家的人,根本上具有不同的互動方式,例如,有些國家的人只有在擁有他人的認證下,才願意貢獻程式碼,相反地,像美國人毫無顧忌地貢獻程式碼之後,再希望得到最好的效果,不過,Tom FiField說,這種方式經常讓許多OpenStack的專案,因為程式碼的完整度不夠,而無法繼續下去。

另外,以溝通方式來說,有些國家的人,很願意在線上溝通,但也有一些國家,堅持一定要面對面。例如,臺灣人很習慣線上溝通,甚至可隨時約在咖啡廳討論,但是,在埃及,如果要舉辦小型聚會等,由於國內動盪不安,必須要聘請武裝保安,才能確保安全,無形中也阻礙了很多的交流機會。

OpenStack基金會的運作模式,正是從中心化運作,轉變成去中心化運作的範例,不過,Tom FiField說,也沒有辦法完全以去中心的模式來運作,還是需要有人在其中加以協調與控制,才能讓組織順利運作下去。

而維持組織順利運作的關鍵因素,Tom FiField表示,信任是不二法門。在參與社群過程中,一開始就要假設所有人都是友善的,透過積極地相互討論,貢獻程式碼,再到檢視其他人的程式碼,並提出建議,而成為OpenStack的一份子。

因此,在信任基金會與信任社群成員的基礎上,成員間是否能積極地參與與互動,就是開源社群的成功關鍵。

正因開源,才衍生新商業模式

Tom FiField說,由於OpenStack作為廣泛與根本性的技術,在此雲端平臺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應用,例如,由於德國冬天通常低於0度,家家戶戶都因為開啟暖氣,而耗電量龐大,因此德國一家新創公司,利用OpenStack創造出新型態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將機架型伺服器搬到使用者的公司或家裡,透過伺服器所散發出來的熱能,當作電暖爐,而節省龐大的電力。

由於開源具有免費取用特性,提供了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透過免費的程式碼,來發揮創意。如近期在日本神戶大學的應用程式開發競賽中,有2位學生利用擴增實境技術,讓使用者戴上智慧型眼鏡看伺服器時,會立即顯示出伺服器的設定與規格等,如哪一臺虛擬機器正在運作等,如果伺服器出現問題,甚至可以看到伺服器發生了甚麼問題。

甚至,也因為可免費取用開源程式碼,許多學生有機會在課堂外能自主學習,如看到與取用別人的程式碼,來創造自己的產品,也可在團隊合作中,經由不斷地討論與實作,激盪出更多火花,大為提升了軟體工程師的能力。

而以希望使用開源軟體的企業來說,Tom FiField說,當選擇使用哪一個開源軟體時,需要考慮此社群的活躍程度、未來規畫,是否有多家廠商提供技術支援。

此外,由於Tom FiField參與開源專案橫跨2個世紀,近20年。他說,20年間最大的不同是,90年代早期,開發者多是憑藉對於開源精神強大的熱情而投入,且認為微軟等企業壟斷產業甚至是邪惡的,因此不斷地貢獻Linux程式碼。而現在的開源者,傾向於用更實際的態度,利用各式各樣的開源軟體與工具等,來解決在各產業上所遇到的問題。

也就是說,Tom FiField表示,如今,由於現在公司需要更敏捷與創新的方案,以和其他家公司競爭,而需要更大的彈性與自由來擴充雲端平臺的規模,使得開源更為普遍,甚至已經深入運用到各個領域中,他認為,這也代表開源走到21世紀,已經成為新的主流趨勢。

 OpenStack社群經理|Tom FiField 

 開源資歷  參與開源20多年,曾任澳洲國家級研究計畫的雲端架構顧問與雲端團隊領導人,現為負責協調全球開發者的OpenStack社群經理,也是OpenStack官方維運指南《OpenStack Operations Guide》作者之一。

 


相關報導請參考「開源吃掉全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