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開源圈中,只要提到Linux核心,沒有人不知道黃敬群(Jserv),他也是Android作業系統的貢獻者之一,全球近10億臺Android裝置上,都有他寫的程式。

黃敬群自1990年代起參與開源專案,已經將近20年,他說,從1990年左右提出開源的概念至今,歷經了各個層面上的轉變,首先,在商業模式上,黃敬群說,開源程式碼是工具,唯有當工具被應用在各個產業上,來幫助各產業解決問題,才有獲利的機會。

黃敬群說,約20年前,當開發者參與Linux核心開發到很專精的地步,就會被公司聘請擔任顧問,這就是開源最初的商業形式,而此方式也一直持續至今。另外,也衍生出許多家支援與維護開源專案的企業,最有名的例子是紅帽,紅帽派工程師參與開源專案,再將開源程式碼等打包成軟體產品,搭配提供支援與顧問服務等,2013年時的年營收接近10億美元,證明開源軟體也可以找到獲利的模式。

到了約15年前,也就是21世紀初期,來到了.com的年代,開發人員只要用Linux相關技術來建置網站,再僱用幾名工程師分別負責資料庫核心、Linux核心與網頁維護工作等,因為當時有大量新建網站需求,因此光是架站就可以賺到很多錢。

接下來,到近幾年,許多企業紛紛利用許多開源工具,來解決各產業面臨到的問題,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靠販售開源程式碼來賺錢,如一行程式碼值多少錢,黃敬群形容,開源獲利模式要如同現在的經紀公司透過免費播放藝人的影片與音樂等,來獲取大眾的目光,再靠開演唱會與相關產品來賺錢。

開源專案的程式碼動輒千萬行起跳

而20世紀,最大的開源碼專案就是Mozilla,其中的程式碼約為數十萬行,來到21世紀,在2000年時,出現了第一個巨大的開源軟體OpenOffice,其中包括了約5千萬行程式碼,黃敬群說,一般德國企業要聘用200位高素質的工程師,耗費10年才寫得出來。而利用開源軟體,在幾年間,靠集合眾人的力量,不到10年,就可以達到驚人的成果。

而以Linux核心來說,從1991年此開源專案剛開始成立不久,只有約4千行,到約2000年,來到百萬行,黃敬群說,那時到百萬行等級的程式碼就已經很驚人了,現在已經有近2千萬行,且Linux核心每小時就改了7次。

不僅如此,還有Android作業系統,從2007年11月成立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至今,約7年間,程式碼的行數,就已經突破了1億行。

黃敬群說,以前寫程式都是靠一行一行堆疊起來,來到21世紀的開源專案的程式碼,很多都是以千萬級起跳,因此,現在開發者更要思考更快速的方法,如敏捷開發與物件導向等,以講求方法論,與利用各式各樣的開源工具,才有辦法在千萬行程式碼起跳的開源專案中,貢獻一己之力。

另外,也必須和國外的開源社群保持互動,透過GitHub與參加研討會等,和各國的開發者相互切磋與討論後,不但能夠得到第一手的資訊,也可以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與創意。

另外,也因現在放眼望去多是巨大的開源專案,導致已經很難光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做出巨大的改變,而成為了一項產業,每個人都像是其中一個環節,因此,必須要結合眾人的力量。

而且,黃敬群也說,從1996年開始接觸Linux核心時,參與開發的人,大多不是資工系,而是物理系的學生,他們為了要做高能運算,利用Linux核心來維持系統穩定。若遇到任何問題,再貼到BBS與舉辦小型討論會等,也就是說,以前的開源開發者通常都以業餘為主,到現在,不僅由於許多開源專案越來越巨大,也因為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導致現在許多開源開發者都是全職的。

另外,現在開源專案的使用人數,如Linux核心與Android甚至都是上億人起跳,黃敬群說,約20年前開發了學校的成績登記系統,使用的人只有不到20人,現在開發者一旦參與了開源專案,如Android與Linux等,使用者的數量常都來到了上億人。

因此,開源專案必須要附著在很大的經濟體,才能不斷地成長,例如現在Linux核心,不但已經可以應用到手機、桌上型電腦、超級電腦,甚至到了外太空,裝在NASA火星探測號上,也就是說,需要用Linux核心來解決問題,才能獲取收益。

而支撐開源專案不斷成長茁壯的社群,黃敬群說,從約20年前到現在,也經歷了一些轉變,如約在1996年,討論Linux核心的聚會只有4個人,現在一次通常都會來到20至30人。

再來,社群成員之間溝通的方式也產生了很大的轉變,以前通常都是依靠電子郵件溝通,但是現在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即時通訊軟體,還出現了貼圖,更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加上出現了GitHub,開發者透過GitHub互動,可以主動去閱讀其他人的程式碼,再提出建議,或者透過接收到別人的建議,產生了雙向的互動模式,有助於相互切磋與學習,另外,也能利用其他人的程式碼,合併到自己的程式碼中,再次分享出去,改變了過往開發者之間互動的模式。

此外,黃敬群說,在做過大大小小的開源專案過程中,面臨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孤單,如以開發LXDE(Lightweight X11 Desktop Environment,自由桌面環境)為例,其可以在Unix以及如Linux、BSD等POSIX相容平臺執行的桌面環境,且開機的時間只需要5至7秒,甚至於德國政府與法院因為要維護安全性也採用了LXDE,全球使用的人數更達到了上百萬。

不過,目前在臺灣的開發者只有約10位年輕人,而用戶也只有數百人,然後,使用者一旦出現使用上的問題,就會寫信批評。黃敬群說,作為開源開發者,就必須要有雅量,接受使用者提出來所有的批評與建議。

此外,黃敬群在2012年在臺南和當地的開源開發者,成立了開源社群(MOSUT),不過,他說,經營社群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現在臺灣人在惡性加班的情況下,由於生活壓力太大,許多人幾乎沒有多餘的心力,再投入於社群中,導致社群有時會產生無以為繼的情況。

未來,黃敬群說,開源程式碼會持續以工具的形式,深入到更多的產業中,來幫助許多公司解決問題,才能不斷地帶動開源的發展。

 成大資工系講師|黃敬群(Jserv) 
 開源資歷  參與開源約20年,曾貢獻世界級開放原始碼專案如Linux核心與Android作業系統等,目前於成大資工系任教,致力透過教育,將工程師訓練與正確的態度,傳遞給能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也在竹科多家大型企業擔任顧問,如聯發科等。

 

為了讓學生有動手作的機會,黃敬群在成大資工系開設嵌入式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課程,全程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並向外界募集硬體,如馬達與相關書籍等,大幅縮減了開課成本。圖為課堂中,學生們利用開源軟硬體打造的自動骨牌車(Dominoes BuBu)。

 


相關報導請參考「開源吃掉全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