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五大電信業者、悠遊卡公司共同成立的群信行動,原本要在週四(1/15)試辦的行動支付服務臨時喊停,但仍按原定計劃預定在第二季正式推出服務。

群信行動由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台灣之星五家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發起,以推動國內行動支付扮演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TSM)信託服務管理平台的角色,五大電信業者2013年即開始籌組,終於在2014年底正式宣佈開台,當初預定今年1月15日開始試辦跨電信的行動支付服務,第二季進入正式服務商轉。

不過群信行動在官網上公告將終止試辦服務。群信行動指出,因金管會已在1月8日發佈政策,為加速國內行動支付發展,2015年開始,銀行業者手機信用卡業務可以略過試辦,準備妥善後直接開辦。原本參與群信行動TSM的三家銀行玉山、國泰世華、遠東商銀試辦手機信用卡也因此臨時喊停。

群信行動說明停止試辦服務的原因,是考量到舉行試辦到將來金管會通過銀行業者直接開辦服務時間過短,因此決定停止試辦計劃,讓銀行能夠全力準備將來的手機信用卡正式服務。至於何時開放正式服務,目前群信尚未確定,但仍先依原來時程規劃,以第二季服務商轉為目標。

由於結合了五家電信業者,未來群信行動推出的行動支付服務最大優勢為消費者可跨不同電信業者使用服務,而其推動的行動支付服務將整合多種功能,以NFC手機整合悠遊卡、一卡通、信用卡,以及連鎖商家推出的紅利卡、會員卡或是一般企業的門禁卡。

2015年對國內而言可說是行動支付元年,除了跨電信業者組成的群信行動即將商轉服務之外,去年底集結國內32家金融機構合力推動行動支付的台灣行動支付公司也上線。今年將開始提供手機信用卡、金融卡服務。雖然現在群信與台灣行動支付兩家TSM業者各行其道,但為促使國內行動支付產業生態擴大,兩家業者正洽談合作。

至於另一家較早成立的TSM業者聯合國際,聯合國際將在下周智慧城市展發表Google的HCE (Host Card Emulation)行動支付技術,以抗衡群信行動、台灣行動支付所推動的行動支付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