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n與Qualcomm宣佈將投資新創公司OneWeb,推動衛星連網計畫,以協助固網不普及的新興國家地區。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統計,截至2014年底全球有超過一半人口無法上網。OneWeb的衛星系統包含648個電信等級的微型衛星,提供佈署於全球的小型使用終端服務。OneWeb公司並將透過與當地電信業者的合作,使連網服務普及偏遠地區。OneWeb的小型用戶終端可作為小型蜂巢基地台,並可透過與電信業者的合作提供Wi-Fi、2G、3G等執照頻譜網路,或是非執照頻譜的LTE或Wi-Fi。OneWeb強調,其用戶終端容易安裝,能支援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網,也可用於新興國家及災難區、難民營,或其他地區。

OneWeb在2012年成立時原本名為WorldVu,其創辦人Greg Wyler是衛星連網界的老鳥,先前曾因為Google投資衛星連網計畫而短暫加入Google。

在獲得Virgin及Qualcomm的資金挹注後,OneWeb並宣佈Virgin集團旗下Virgin Galactic為第一家衛星發射載具供應商,以其發展的LauncherOne小型衛星發射計畫協助建立與營運衛星網路。不過Virgin及Qualcomm的投資金額並未公佈。

Virgin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Qualcomm董事長Paul Jacobs也將加入OneWeb的董事會。

Virgin Galactic除了打造運送人類的太空工具SpaceShipTwo外,也以LauncherOne計畫推動小型衛星的設計、建造、測試,及硬體維護,Branson表示,LauncherOne旨在降低軌道發射的成本。Virgin Galactic預計將於2016年讓LauncherOne進入首度測試。

Qualcomm並未說明其角色,Jacobs僅透過聲明稿指出,期待Qualcomm能協助擴展衛星系統的技術能力。

其他科技大廠也投入新興國家連網基礎架構的建立,如Facebook主導推動的Internet.org研究以太陽能無人機提供高空無線連網基地台,Google則收購無人飛機業者Titan Aerospace從事類似的計畫。此外,Google也早在2008年就投資衛星計畫要為新興國家提供高速上網。(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