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藍牙搶攻穿戴裝置及物聯網市場,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今天(1/20)展示多項藍牙應用,透過低功耗藍牙通訊技術,可協助使用者健身、煮咖啡、釀酒,甚至防止小孩或寵物走失。

藍牙自推出低功耗4.0規格後,由於省電優勢,適用於使用電池的行動、穿戴,及物聯網裝置。今天藍牙技術聯盟聯合成員現場展示多種藍牙最新應用,例如兒童防走失警報器、智慧手環、寵物項圈、藍牙咖啡機、釀酒偵測器等等。

其中Airyzon展示寵物項圈Lucky Tag,項圈內建低功耗藍牙,寵物走失後項圈會發送藍牙訊號給附近的手機,搭配寵物走失協尋社群的力量,讓他人也可以加入寵物協尋行列。寵物項圈還具備溫度偵測器、活動力偵測功能,方便讓主人隨時掌握家中寵物狀況。

↓iBabeWatch推出的兒童走失警報器,適用於2到6歲容易走失的小孩使用,可搭配手錶、夾子將警報器配戴在兒童身上。家長的手機與警報器保持藍牙連線狀態下,一旦兒童離開父母身邊超出距離,警報器就會自動送出警示訊息,父母以手機遙控警報器響鈴就能立刻找到小孩。

目前在智慧手錶、智慧手環上,藍牙已被普遍採用,可蒐集運動時的步數、心跳、熱量消耗,但這種結合感應器與藍牙的應用不只用在人身上,也能應用在其他領域,例如協助偵測室內或室外溫度,或是幫忙釀酒。

↓Rooti展示一款造型相當小巧的天氣感應裝置CliMate,大小只比拇指略大一點,產品設計為雲朵的造型,可將感應裝置吊掛或立於室外,能偵測空氣中的溼度、紫外線、溫度等數值,使用者在室內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立刻知道室外天氣狀況。

一群交大學生運用藍牙及感應器開發出釀酒輔助工具,鎖定一般家庭自己釀酒,將裝置放入釀酒容器內,蒐集二氧化碳、PH值、酒精濃度等數值,可透過藍牙將數值傳送到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以方便隨時掌握釀酒過程、品質。感應器也支援Wi-Fi,直接將數據上傳到雲端平台。
↓釀酒輔助工具

目前這款釀酒輔助工具還未商品化,交大學生計劃在國外募資平台集資,未來將這項工具商品化。
↓手機可以隨時查看釀酒過程中的狀況。

去年藍牙4.2規格問世,藍牙技術聯盟視為推動藍牙裝置從2014年30億到2018年49億台裝置的重要關鍵。藍牙技術聯盟產業暨品牌行銷資深總監Errett Kroeter表示,Bluetooth Smart未來將在健康保健、Beacon與零售、消費電子、智慧家庭等市場成長,其中智慧家庭成長最快。去年底推出的藍牙4.2規格則具有省電、傳輸快、安全加密及支援IPv6等特色,將藍牙加速推向智慧家庭、物聯網市場,今年可望看到產品上市。

↓藍牙如何與物聯網結合,IC晶片業者Nordic則以藍牙咖啡機作說明,該咖啡機經過改造後具有藍牙功能,以藍牙連結家中的閘道器連上網路,讓使用者即使不在家中也能從網路上遙控咖啡機煮咖啡,可選擇想要的咖啡口味。Nordic表示,類似的應用未來不只可用在咖啡機,也可用在冰箱等產品,擴大物聯網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