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為了要提高雲端運算的效能,亞馬遜宣布推出了新的虛擬機器規格C4。相較於上一代的虛擬機器C3,C4執行在英特爾特製的Xeon E5-2666 v3晶片,為Haswell架構,時脈達到2.9GHz,另外,一旦啟動了Turbo加速模式,時脈更高達3.5 GHz。

英特爾特製的Xeon E5-2666 v3晶片,如同於其他的Xeon E5-2600系列,額外增加了進階向量擴展指令集Advanced Vector Extensions2(AVX2),其中每執行一個向量指令,平均需要的時脈周期可處理指令長度達到256 Bytes。

AVX2浮點運算效能增2倍

另外,針對特定的工作負載,亞馬遜表示,AVX2的浮點運算效能甚至可以增加2倍。

以C4來看,低階的c4.large提供1個E5-2666核心,可以在2個AWS vCPU內執行2個執行緒,而在彈性區塊儲存裝置(Elastic Block Store,EBS)中,內含3.75GB的記憶體,與每秒資料傳輸速度達500Mbps。

而高階的c4.8xlarge可是說是相當強大的虛擬機器,提供18個E5-2666核心,共有36個AWS vCPU,比一些Linux的版本支援更多的vCPU,而針對舊的系統圖檔,可以將vCPU的數量控制在32個以內。

在彈性區塊儲存裝置(Elastic Block Store,EBS)方面,高階的c4.8xlarge內含60GB的記憶體、最高每秒資料傳輸速度高達10Gbps,和為了優化EBS,提供4,000 Mbps的傳輸量。

通用型固態硬碟EBS,最高達20,000 IOPS

而亞馬遜也增強了區塊儲存裝置的每秒輸入/輸出操作次數(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IOPS),EBS最高可以支援16TB,且達到10,000 IOPS/160 MBps的讀寫能力。而如果使用通用型固態硬碟(General Purpose SSD)型態的EBS,最高可以達到20,000 IOPS。

AWS於2008年推出EBS,為了搭配EC2(Elastic Compute Cloud)運算的永久性磁碟,允許使用者規畫自1GB到1TB不等的EBS容量,以供使用者建立快照備份,亦具備了加密的功能。

EBS提供了3種儲存型態,分別為可規定IOPS(Provisioned IOPS)的SSD、磁性儲存與通用型SSD。

AWS表示,和磁性儲存相比之下,SSD可以提供10倍以上的IOPS,而延遲狀況降至十分之一。通用型SSD每GB的基本效能為3 IOPS,例如,10GB的SSD可靠效能為30 IOPS,也可以另外按照使用者的需求來擴充效能。

新的虛擬機器規格C4目前只在美國東岸維吉尼亞、西岸奧瑞岡、加州北部、歐洲愛爾蘭、亞太地區東京、新加坡與雪梨提供服務,上述地區可以在AWS市集(Marketplace)中租用C4,亞馬遜表示,後續會在其他地區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