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廣為使用的直譯式語言PHP終於有最新正式版的消息了,預計將在2015年10月釋出正式版本,並且經過PHP社群核心貢獻者投票,超過7成的人同意最新的PHP版號將是PHP7而非PHP6。從2005年開發至2010年終止的PHP6,已在這幾年陸續將新功能併入PHP5.3以及PHP5.4中。

PHP社群核心參與者Andrea Faulds與Zeev Suraski在PHP的Wiki上,共同發表文章表示,PHP6的開發遇到了一些問題,導致一直沒辦法釋出正式版本(General Availability),他們認為PHP6是一個失敗的專案,現在是該進到PHP7的時候了。PHP7原先是PHP社群中開發組的成員惠新宸與Dmitry Stogov私下進行的PHPNG專案,後來專案較成型後公開而受大家所接受,並朝下一個PHP接班版本發展。

文中總結社群中反對採用PHP7版號的聲音,反方意見大都認為,從PHP5略過PHP6直接進到PHP7,會讓使用者對版本號產生混淆,而且破壞PHP版本號的結構,況且現在已有許多PHP的資源是以PHP6為主角,可能造成開發者無所適從的狀況。

正方則回應,就因為PHP6廣為人知,在網路上已有不少關於PHP6的訊息,如果將下一個版本又稱作PHP6才會造成大災難,因為這一個版本已經與2010年中止開發的PHP6有極大差異,有許多舊資料難以更新,例如已出版的書,以及非PHP.net管理的PHP6資訊網頁將誤導開發者。而且也因為PHP6已夠知名,下一個版本換成PHP7尚屬合情合理,只是PHP6是沒有官方正式版本而已。

另外,正方也認為跳過版本號的例子並非無前例可循,像是MySQL的孿生姐妹資料庫MariaDB的版本號直接從10開始,Netscape Communicator也是跳過5.0從6.0開始,賽門鐵克版號跳過13,這些產品都有其各自的因素而出此決定。文中也提到在動態語言發展史上,版本號6不是一個好數字,正方列舉出不光是PHP6失敗了,Perl6也失敗了。另外,MySQL6也從未正式釋出過,即便已經開發了這麼久。或許PHP版號改為中國的幸運數字7後,會發展得更順利一些。

惠新宸是中國新浪微博的工程師,也是PHP7的發起人之一,他認為比起新功能來說,執行效能是程式語言中最重要的,因為即使是1%的效能提升,都對新浪微博這種全中國最大的LAMP平臺有巨大的影響,而Dmitry Stogov也是效能擁護者,因此兩人才會一拍即合,共同發展PHP7專案。惠新宸表示,PHP7有顯著的效能提升,在Wordpress上與PHP5.6相比,QPS(Queries per second)有100%的提升,他認為等到PHP7正式釋出,新浪微博系統效能也將得到巨幅的提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