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近日發布可針對遠距無線感測的IoT技術解決方案LRSC,結合新的物聯網通訊技術LoRa,不只傳輸距離最遠達20公里,更具備低功耗、低成本特性,可持續使用超過10年,目前國外已有電信商開始展開實測。

圖片來源: 

IBM

近日IBM發布可針對遠距無線感測的IoT技術解決方案LRSC,結合新的物聯網通訊技術LoRa,傳輸距離最遠可達20公里,更具備有低功耗、低成本的特性,可持續使用超過10年。目前國外已有電信商開始展開實測,未來也將提供電信商及政府,加快智慧城市物聯網基礎設施的部署。

儘管4G行動網路一直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礎設施,但當面對超過數百億的連網設備時,若僅靠4G網路處理大量機器與機器間的連結,對於電信商而言,所需耗費的高成本和高頻寬問題則是一大挑戰。

而為解決這樣難題,日前IBM也在臺舉行的2015智慧城市展上,展示了結合新的物聯網通訊技術LoRa的解決方案(Long Range Signal & Control,LRSC),不只是具備有低頻寬、低功耗、低成本及長距離傳輸特性外,甚至透過配置了數臺LoRa閘道器就可將整個物聯網的感測網路部署完成。

新的IoT通訊技術LoRa,傳輸距離達20公里

IBM臺灣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協理劉建倫表示,目前採用LoRa技術的傳輸距離,已可涵蓋從1公里到10公里之間的範圍,甚至最遠可達20公里遠,遠超過現有如藍牙等傳輸技術,僅10多公尺的傳輸距離。此外,LoRa傳輸速率可維持在每秒300bits至50kb之間,並也提供數百萬網路節點供設備連結。

而新LoRa技術也省去如4G網路採用SIM卡插卡設計,甚至利用低功耗特性,靠著裝置內建電池即可維繫長達10年的使用時間。

LoRa技術其實是國外近幾年才發展出一種長距離低功耗無線通訊技術,不同於現有4G網路技術是針對大量資料且長距離傳輸,或是Wi-Fi、藍牙等是針對大量資料且短距離傳輸,新的LoRa無線傳輸技術則是用在小量資料且長距離傳輸的用途,可用來解決大量機器與機器設備間,遠距無線傳輸的應用。

IBM亦指出,透過LoRa技術打造出的物聯無線感測網路,可與各種終端設備感測器,例如水錶、煙霧偵測器、加油箱、自動販賣機等相連,並將訊號長距離傳送至LoRa閘道器,最後透過雲端網路的控制器提供包括設備軟硬體管控、安全,以及其他物聯網的應用與服務。

劉建倫也舉紐約市曼哈頓下城區為例,目前在該市區就實際採用了LoRa技術,在相當於30平方公里的街道範圍內,打造出一個物聯無線感測網路,可將範圍內所有物聯設備相連,而過程中僅設置7個閘道器就可完全覆蓋。

甚至IBM也在臺北市實際展開了LoRa技術的實測。劉建倫也說,若要涵蓋整個臺北市的市區範圍,大約只需5個閘道器,就可以覆蓋整個臺北市的物聯網路。而這些終端裝置,皆可透過LoRa閘道器全數連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