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半導體對國內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應用進行調查,發現随著NFC愈來愈普及,相關應用的接受度也增加,有6成民眾願意使用NFC行動支付服務。

這項調查主要為瞭解使用者對NFC應用的興趣與期待,共訪問3665位18到39歲的民眾,最後取得800份有效樣本。調查結果顯示,隨著NFC在手機上的普及,使得民眾對NFC的認知提昇,雖仍有53.1%受訪者表示不了解NFC,但了解NFC比率已達46.9%。

高達98.6%受訪者擁有智慧型手機,超越桌上型電腦的7成、筆電的6成,而擁有平板電腦的比例則為45.8%。擁有NFC功能的週邊裝置,例如NFC耳機、喇叭、相機或穿戴裝置者僅介於4.9%到7.5%。

民眾使用NFC相關應用的意願,特別是在NFC行動支付方面,整體而言約6成感興趣。曾使用過NFC的民眾高達8成願意使用NFC行動支付,遠遠超過沒使用過NFC民眾的6成,以及沒有或不知道NFC者的56%。從性別來看,男性使用意願高過女性,在行動平台上iOS超越Android。

民眾使用NFC行動支付的疑慮,高達73.6%受訪者擔心手機遺失,信用卡遭到盜刷,68.1%擔心個資外流,信用卡資料被竊,其他則是交易過程中因為干擾導致交易失敗、使用上複雜、銀行或商家不支援NFC付款。

在使用NFC分享或傳輸內容上,超過7成願意使用NFC分享傳輸資料。受訪者擔心的問題,最高的還是手機遺失資料被竊,其次是傳輸資料過程使資料外流,支援NFC的裝置不夠多。

不論是NFC行動支付或資料分享傳輸,調查發現如能改善相關應用服務安全,則會提高民眾使用行動支付或資料傳輸意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