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開源布局又一大動作,日前宣布併購全球最大企業級R語言工具的公司Revolution Analytics,兩者結合產生的火花,外界有諸多解釋。微軟表示,這將使微軟企業內(On-Premises)到雲端上的產品皆受惠,而同時也能因Revolution Analytics技術加持,使得R語言開發者以及資料科學家,能更有效率的建立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分析應用。Revolution Analytics不只提供企業R語言服務,也一直致力於貢獻開源R語言專案,諸如ParallelR以及RHadoop,並且贊助全球150個R語言使用者社群的運作。

R語言是一自由軟體程式,主要用於統計分析、繪圖以及資料探勘,但由於社群組成多為統計學家與資料科學家,因此其運算架構發展較受限於單機版本,而Revolution R企業版對於效能下了功夫,因此執行上比起開放社群版本快上不少,並且強化了平行以及大資料運算,能處理TB等級的資料,而不受限於記憶體以及硬體限制。另外Revolution R也提供視覺化開發工具,使R語言更容易撰寫與偵錯。由於企業版彌補了開放社群版的不足,且有顧問服務,因此廣受世界級的銀行、金融機構、藥廠、顧問服務組織與高科技製造業的青睞,用於統計分析大量的資料。

Revolution Analytics社群主席David Smith在部落格上,解釋加入微軟的原因, 以解除不少人對於一間自詡為開源企業決定加入微軟的疑惑。David Smith表示,微軟在開源上有很大的進步,在2013年微軟將大資料分析架構REEF( Retainable Evaluator Execution Framework)開源給YARN,2014年4月宣布組成.NET基金會負責開源業務,並將新一代編譯平臺Roslyn開源,而10月微軟CEO Satya Nadella說「微軟愛Linux」,開始積極擁抱開源,除了雲端服務Azure全面支援Linux外,Azure HDInsight的Hadoop也採用了Hortonworks開源版本。另外,11月.NET核心也開源了。

David Smith提到,微軟在CodePlex以及GitHub有1,600個開源的專案,而微軟工程師同時也是Linux核心、Chef、Puppet、Docker、MongoDB、Redis以及OpenJDK的貢獻者。而微軟也一直是R語言的忠實使用者,從Xbox的服務到Bing搜尋服務甚至是Office都有用,Azure上的機器學習服務也支援了R。

Revolution Analytics對於微軟的併購表示興奮,認為他們將有更多資源可以發展自家產品以及支援R使用者社群與開源專案,除了承諾對於原本給予開源的計畫的支持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外,原先提供給客戶的任何服務也都不會有所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