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揭露新一代行動晶片組規格,在升級CPU與GPU等元件後,將可支援4K影像,具備遊戲機等級的遊戲效能與圖像處理,還能流暢執行辦公室軟體或處理文件,採用新一代ARM規格的行動裝置預計要到2016年才會上市。

新一代ARM晶片組的核心為ARM Cortex-A72處理器,宣稱是目前尚在開發中的行動系統單晶片(SoC)中效能最高的CPU技術,CPU效能可望可達到5年前頂級智慧型手機的50倍。

Cortex-A72為基於ARMv8-A架構的處理器技術,支援64位元且相容於既有的32位元軟體,採用16奈米FinFET技術,時脈為2.5GHz,也能超頻以支援大尺寸裝置。與2014年基於Cortex-A15處理器的裝置相較,Cortex-A72提供3.5倍效能,減少75%電力損耗。目前已有超過10家業者取得Cortex-A72處理器的授權,包括HiSilicon、聯發科技(MediaTek)及Rockchip等。

除了Cortex-A72之外還有新的CoreLink CCI-500快取同調匯流架構(Cache Coherent Interconnect)與Mali-T880繪圖處理器,Mali-T880是ARM迄今效能最高也最省電的行動繪圖處理器,並搭配Mali-V550影片處理器與Mali-DP550顯示處理器。

與前一代的CoreLink CCI-400相較,CoreLink CCI-500提供兩倍的高峰記憶體系統頻寬並增加30%的處理器記憶體效能,因此不論是在回應使用者介面或是執行耗費記憶體的任務時的速度都更快。至於Mali-T880的繪圖效能則是Mali-T760的1.8倍,而且減少了40%的電力使用。

ARM指出,隨著Google Android 5.0(Lollipop)的釋出,行動生態體系已經開始利用ARMv8-A架構的優勢,該架構可在更輕薄的裝置上於不損及電池續航力的前提下帶來更多的效能。ARM預期今明兩年的高階行動裝置市場將會大量採用Android 5.0,並隨之展現基於ARMv8-A的64位元處理器能力。

無晶圓半導體業者Rockchip行銷長Feng Chen指出,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採用行動裝置作為他們主要的運算平台,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平板手機或其他大尺寸裝置,更大尺寸的裝置需要更高的效能與更有效率的電力使用,很高興能與ARM合作透過Cortex-A72提供各種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高階行動平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