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星Smart TV的隱私政策說明引起外界質疑,Daily Beast報導指出,其語音辨識系統會「監聽」(spy)使用者,並提醒使用者小心自己在Smart TV前的言行受到監視。該篇報導一出,引起國內外各大媒體大篇幅的連鎖報導。

這項質疑源自於三星最近透過旗下智慧電視(Smart TV)的隱私政策「語音辨識」條款警告用戶,為了提供語音命令及語音辨識相關的功能,使用者的某些語音指令可能會隨同裝置資訊,包括裝置辨識碼,傳送給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以便將語音轉成文字或必要的延伸能力。此外,三星的裝置也可能截取用戶的語音指令及相關文字,以提供語音辨識功能及功能的評估與改進。三星提醒用戶,使用語音辨識時,如果用戶談到個人或敏感資訊,這些資訊也一樣會被截取及傳輸到第三方單位。

事實上會記錄並傳送聲音等個人資料的裝置不只有三星Smart TV,智慧型手機上的Google語音搜尋、輸入,翻譯…或是蘋果的Siri數位語音助理,同樣都會聽取語音並傳送資料。客廳裝置中像Amazon Echo的連網喇叭或是Xbox也都會有這樣的功能。此外,除了截取聲音,Smart TV的體感操作系統也會記錄使用者的影像資訊。

三星在2012年CES上揭露2012年智慧型電視策略,其Smart Interaction智慧互動功能具備手勢及語音辨識能力,藉以讓使用者以聲音或手勢命令直接操控電視,且還能聽得懂20到30種語言。首款產品於同年4月上市。

三星表示,用戶可以到「設定」選單中關閉語音辨識,但可能因此無法使用所有語音辨識功能。例如用戶雖然仍可利用預先定義的語音指令來控制電視,但就無法使用互動語音辨識。雖然該公司並不蒐集用戶的口語內容,但仍可能蒐集相關文字或其他使用資料「作為功能評估及改進」。(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