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底,大眾電信宣布破產後,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也於周三(2/11),正式核准同意大眾電信、遠傳電信兩家業者結束WiMAX服務事業,大眾電信將從即日起終止所有WiMAX業務,而遠傳電信則將在3月10日起正式停止服務。

過去,由政府主導推動的WiMAX行動通訊服務,因這幾年一直未受國際通訊主流採納,加上技術不夠成熟,逐漸面臨淘汰的命運,不只是WiMAX用戶數逐年下滑,根據NCC去年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全臺有使用WiMAX的用戶數僅剩不到10萬戶。

此外,隨著行動用戶數漸漸飽和,WiMAX電信業者又遲遲得不到政府奧援,連帶使得原先幾家提供WiMAX服務的電信業者陸續退場,包括像是大眾電信、遠傳電信都先後向NCC提交申請結束WiMAX服務事業。

NCC也在周三(2/11)正式通過決議同意大眾電信、遠傳電信兩家電信業者,終止無線寬頻接取(WBA)業務,NCC表示,大眾電信將從即日起結束所有WiMAX業務,而遠傳電信則將在3月10日起正式停止服務。

NCC指出,大眾電信是在今年2月初向NCC申請結束WiMAX業務,但其實早在去年底,大眾電信就因苦等不到WiMAX商轉時間而宣告破產,因此自去年9月起,大眾電信就不再提供WiMAX服務,也未向僅剩的126個WiMAX用戶收取月租費用。

大眾電信是在2010年3月取得WiMAX使用執照,而在大眾電信退出WiMAX服務以後,NCC預計將向大眾電信退還特許費預收保證金6,000萬元。不過,由於大眾電信先前未依規定在終止業務前3個月預先提交申請,NCC亦表示,後續仍將對大眾電信祭出裁罰。

而預定3月才關閉WiMAX服務的遠傳電信,NCC亦表示,遠傳電信後續也將針對現有192個WiMAX用戶數,提供1年免費行動寬頻服務,以及連網行動裝置使用。

對照之下,自去年4G行動通訊開臺以來,則吹起新一波行動熱潮,不到半年累積的4G用戶數就超過330萬戶,各家電信業者紛紛跳下來要瓜分這塊大餅,甚至,IDC的預估,2015年底臺灣的4G用戶數可望達到1,000萬戶。

而除了大眾電信、遠傳電信相繼退場外,目前全臺僅少數1~2家的WiMAX電信業者仍咬牙苦撐。如全球一動已通過NCC核准技術變更,將WiMAX 1.0升級至WiMAX 2.1(802.16e及TD-LTE)技術,轉而擁抱4G TD-LTE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