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達成4G漫遊合作協議,因為未及時向NCC備查,NCC裁罰兩家業者各30萬元。NCC並強調後續還將對亞太電信未依事業計畫書建設4G網路開罰。

亞太電信旗下4G服務在去年12月風光開台,並和台灣大哥大建立4G漫遊合作關係,亞太用戶可免費漫遊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不過這起看似簡單的漫遊合作卻在國內4G市場引發不小風波,引發台灣大4G用戶相較亞太用戶支付較高費率及漫遊可能降低網路服務品質的疑慮,其他4G業者批評亞太以漫遊合作取代自建4G網路,對國內4G市場形成不公平競爭。

NCC調查亞太、台灣大哥大漫遊引發的爭議,2月初公佈初步調查認為亞太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間並非漫遊而是使用台灣大哥大網路,依亞太電信事業計畫書,去年底原本應建設2000座4G基地台,但亞太僅建設295座4G基地台,主要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

另外,亞太電信以CSFB使用台灣大哥大3G網路,而非建設VoLTE語音服務,也和當初的承諾不符,引發其他4G業者的抨擊。

NCC認為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在去年9月就已達成協議,依行動寬頻管理規則第84條,業者間的協議應在達成的1個月內向NCC提出備查,但亞太在12月才向NCC備查,NCC委員會決議先對協議未備查一事開罰各30萬元。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去年9月兩家業者已先達成合作協議,12月又補充漫遊金額的內容,雖然業者主張協議是在去年12月才達成,並沒有違反1個月內需向NCC備查的規定,但NCC認為雙方的協議早在9月就達成因此開罰。

至於亞太電信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農曆年後NCC將對合理的「漫遊」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虞孝成補充說明,對兩家業者達成協議未向NCC備查開罰只是開始而已,農曆年後還會對亞太電信未依事業計畫書承諾、未申請變更計畫書開罰,開罰金額30萬到最高300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