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5GIC

伴隨著行動網路需求的逐年增長,不只加快4G LTE普及,也讓各國積極展開下一代5G行動網路的布局。而近日,來自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研究團隊宣稱,已針對5G通訊發展出媲美光纖網路的超高速傳輸技術,資料傳輸速度可達1Tbps,等同於每秒可傳送1,000個Gb的資料量。

這項5G新技術不只比現有4G LTE每秒1Gb的傳輸量還快上千倍,該校5G創新中心(5GIC)主任Rahim Tafazolli接受英國V3.co.uk科技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目前5G技術發展中已知測得最快的記錄,甚至超越了由三星在去年底的5G測試所保持7.5Gbps的記錄。

不過,Tafazolli並未揭露該技術的更多細節,僅表示該研究團隊已針對5G行動通訊開發超過10個以上的突破性技術,而在最新的5G技術實驗成功讓資料傳輸量達每秒1Tb,幾乎是以無線方式就做到了和用實體光纖才能達成的資料傳輸量。

但他也坦承,由於該測試僅針對在100公尺距離遠的場地中,通過設置於校內的發送器與接收器進行測試,因此,當轉換至真實環境當中時,是否依然能達到相同的速度,目前仍不清楚。

有鑑於5G標準完成將做為未來20年行動通訊服務使用,Tafazolli認為,最終推動5G技術關鍵仍在於是否擁有低延遲性與高穩定性,像是可做到讓端點到端點間的延遲時間縮短至千分之一秒的時間,並能廣泛運用於各式行動服務及IoT應用上,例如,在手機上使用5G網路玩3D全息影像遊戲或做為車用操控等應用。

Tafazolli表示,未來也計畫移至實驗室外進行5G網路測試,預計將在2016年或2017年開始運用於校園內,並搶先於2018年開放商業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