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去年1月以23億美元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在全球伺服器市場投下震撼彈。9月底聯想宣佈完成IBM x86業務的合併之後,成功擠進全球伺服器大廠行列,與HP、Dell相抗衡。Gartner最新報告也顯示,聯想在去年第四季出貨以9%市占成為全球第三大伺服器業者,僅次於HP與Dell。

Gartner發佈的去年第四季全球伺服器市場報告顯示,聯想出貨量成長250.3%達到24.2萬台,以9.0%取代了前一季IBM原本的第三名位置,僅次於HP(23.7%)與Dell(19.6%)。IBM則退出前五大伺服器業者排名。

市場營收方面,受惠於交易案,聯想營收爆增743.4%,占整體市場的7.9%,營收方面位居第四名。IBM雖然交出x86伺服器業務,營收因此大幅衰退50.6%,但仍位居第三,HP與Dell分居一二名。

Gartner指出,IBM與聯想間的市場營收表現大幅消長,主因為第四季聯想完成購併IBM的x86伺服器業務部門。

因大型資料中心建置,使得x86伺服器的需求增加,x86系統出貨增加5.1%、營收成長8.2%,整體市場成長表現也穩定成長,出貨量較2013年同期成長4.8%,市場營收規模也成長2.2%,以2014全年來看,伺服器出貨增加2.2%,營收小幅成長0.8%。

IBM出售x86伺服器業務之後仍保留大型主機、Power等業務。IBM也積極發展雲端服務,例如2013年以20億美元買下SoftLayer,提供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並針對開發者需求推出PaaS平台BlueMix,底層即使用SoftLayer的基礎架構服務。IBM宣佈2014年其雲端運算服務營收已達到70億美元。

去年SoftLayer、BlueMix相繼引進台灣,IBM也看好企業對混合雲的需求,今年將進一步在台擴大混合雲服務,例如推出企業本地端使用的BlueMix Local,讓企業可以在內部環境和公有雲間彈性運用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