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各種自由軟體專案並專注於開發Linux核心的Christoph Hellwig本周向德國法院控告VMware,指控VMware所打造的hypervisor產品ESXi沒有遵循GPLv2授權中必須釋出開放源碼的規定,因而侵犯Hellwig的著作權。此一訴訟案除了受到軟體自由保護協會(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 SFC)的金援,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也發表聲明支持Hellwig。

Hellwig為一知名的Linux開發人員,在最新的Linux 3.19核心中總計貢獻了近28萬行的程式,在該版本的貢獻度上排行第二十名。Hellwig也負責審核第三方的原始碼並協助其他開發人員修改程式,並在2012年成為SFC旗下Linux開發人員GPL法規遵循專案(GPL Compliance Project for Linux Developers)的成員。

GPL的全名為GNU通用公共授權(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為目前最普及的自由軟體授權規定,幾乎有一半的自由軟體授權都是基於GPL。它允許一般使用者或企業可自由使用、分享,或修改軟體,但也要求使用者必須公開相關作品的原始碼。

SFC指出,Hellwig早在2007年就察覺VMware違反了GPL的規定,而SFC則是在2011年發現VMware在該公司的ESXi產品中使用了基於GPLv2授權的BusyBox自由軟體,但並未釋出該公司針對BusyBox所進行修改的原始碼。因此SFC在2012年就開始與VMware協商,要求VMware釋出ESXi中基於GPL授權的所有元件的原始碼,卻進展緩慢。

Hellwig自2012年起深入調查ESXi,發現該產品因為沒能遵循GPLv2的規定,所以侵犯了他許多的著作權,即使得知此事,VMware仍然無意釋出利用了許多開放源碼資源的私有產品原始碼,在多年協商未果後,讓Hellwig與SFC決定告上法院。

同樣推崇自由軟體的FSF雖未參與此事,但發表聲明來聲援Hellwig及SFC。FSF執行總監John Sullivan表示,SFC對VMware的期待非常合理,而在上法院之前也採取了各種適當的步驟。他們的動機是要爭取電腦使用者以及開發者的權利:也就是VMware正在享受GPL軟體的那個權利。

至於VMware則對外宣稱這是個毫無根據的控訴,強調該公司長期支持自由與開放源碼軟體社群,也貢獻各種資源來確保所使用的開放源碼軟體符合相關的授權規定。(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