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這幾天新推出的Apple Watch的消息,儼然已成為消費市場眾所囑目的一大焦點,不過這幾天在網通圈上也有另一個重要消息揭露,就在本周二(3/10)於美國舉行的OCP Summit 2015高峰會上,蘋果正式加入由臉書領軍的開放運算平臺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 OCP)的團隊成員,未來,不只是要運用開源架構打造更低成本的資料中心,也將協助提供開源硬體和資料中心架構設計,加快開放硬體市場的推動腳步。

OCP是臉書於2011年成立的一項非營利計畫,旨在以最低的成本打造最具效益的運算架構,涵蓋伺服器、儲存、資料中心及網路等,並以開放硬體及軟體的型 態邀請產業共襄盛舉,包括Intel、AMD、Broadcom、Cumulus Networks、VMware等超過50家軟、硬體業者加入,像是Broadcom、Intel、Mellanox與 Accton等業者皆貢獻了交換器的硬體設計,而Cumulus Networks與Big Switch Networks亦捐贈交換器軟體。

蘋果加入OCP的消息,是由OCP基金會主席兼總裁Frank Frankovsy在大會中揭露,他並表示,蘋果擁有相當傑出的基礎設施的工程人員,並已經參與OCP計畫項目一段時間之久。

而在蘋果成為了OCP的一員後,未來也將使用這些基於開源計畫項目的開放規格和設計,協助打造更多的開源硬體和資料中心架構設計,加快開放硬體市場的推動腳步。

事實上,這次蘋果加入OCP團隊也被視為是具有重要性的象徵意義,原因在於過去以來,蘋果一直對於硬體的財產展現出堅決捍衛決心,不論是早期推出Macintosh電腦或是後來的iPad與iPhone都採用封閉硬體架構設計。

但這回蘋果卻一反常態宣布加入OCP計畫,主動展開雙手貢獻自家開源硬體的架構設計,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蘋果過去幾年不只推出一系列的蘋果產品,並也針對消費者提供各種線上服務,例如:iTunes、App Store商店等,而為了服務全世界每年超過100億的使用人次,就得在後端擴建更多個資料中心基礎設施,以支撐現有的線上應用與服務。

而透過採用開源的硬體架構後,不只是提供了蘋果取得了客製化硬體的能力,不再需要受到傳統供應商的軟硬體套牢,亦可從多家提供相同規格和硬體的供應商中,挑選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設計,有助於減少資料中心建置的硬體和營運成本。

蘋果不是這次唯一公布的OCP新成員,其他加入的成員還包括有像是網通大廠Cisco、Juniper、HP及 Schneider Electric等供應商,甚至也有Bank of America 與Capital One等美國金融業者加入該計畫成員。

而目前蘋果位於美國奧勒岡州Prineville與北卡羅萊納州Maiden的2處資料中心地點,也都正好距離臉書資料中心位置的不遠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