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於FlashSystem全快閃儲存產品線上,再添2款企業級儲存設備FlashSystem 900及FlashSystem V9000,兩款都基於IBM的FlashCore技術,並採用美光(Micron)的MLC快閃記憶體儲存晶片,相較於前一代,FlashSystem 900的可用容量增加4成,達57TB,讀取頻寬從每秒8GB提升至每秒10GB,而FlashSystem V9000的內部可用容量也從320TB增加至456TB。

IBM看好快閃記憶體市場趨勢,將火力集中快閃技術,去年才先後推出了IBM FlashSystem 840及IBM FlashSystem V840這兩款全快閃儲存設備,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將產品升級,推出新款FlashSystem 900及FlashSystem V9000。IBM全球快閃記憶體策略及業務開發部門經理 Erik Eyberg近日來臺發表新產品,再次揭露IBM對快閃儲存的策略並展現其技術創新重點。

Erik Eyberg認為企業儲存市場正在面臨轉型,幾年前企業主要採用的是以伺服器為基準的儲存設備,像是IBM的Flash Adapter 90或是其他PCIe類的儲存設備,藉此來改善企業前1%的工作附載,不過這類儲存設備在資料保護及擴充上比較複雜。

而現在市場已進入Tier0層級的儲存應用,像是IBM去年推出的FlashSystem 840及這次推出的FlashSystem 900,這一代儲存設備能在不降低效能的同時,簡化資料保護的複雜度,並提升擴充性,可應用於企業的前10%工作負載,讓企業IT用更簡單的方式整合現有儲存設備及環境。

不僅如此,IBM認為快閃儲存市場還有更大成長空間,企業將從Tier0進入Tier1應用層級,而因應Tier1層級推出的儲存產品可以完全取代舊有儲存方式,可運用混合式工作附載達50%。因此,IBM加快腳步,先在去年下半年推出FlashSystem V840後,現在再將這款產品更新,發表FlashSystem V9000,要加速推動市場轉換到全快閃儲存。IBM預計2年後,整個快閃市場規模將達70億,其中50億是企業將舊硬碟汰換成新儲存設備,20億則為採用全新快閃方案的市場規模。

Erik Eyberg表示,FlashSystem主要優勢來自於FlashCore技術,雖然快閃記憶體晶片本身技術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但IBM著重在晶片的連結方式以及晶片上的加值設計,透過自家技術來增加晶片價值。Erik Eyberg也表示,雖然許多廠商也大力投資軟體定義儲存,要讓快閃晶片效能最佳化,不過IBM是少數同時專注在硬體及軟體兩個面向創新技術來加強快閃記憶體效能。

最新的兩款設備都基於IBM的FlashCore技術,並將前一代產品FlashSystem 840及FlashSystem V840所採用的eMLC換掉,改用MLC快閃記憶體儲存晶片。IBM與快閃記憶體廠商Micron合作,而Micron開放晶片介面,讓IBM可以在晶片上做更多加值設計,再加上IBM過去的快閃儲存技術與經驗,及2012併購的TSM的快閃技術,發展出FlashCore,Erik Eyberg表示,FlashCore技術與MicroLatency技術模組整合,可提供比固態硬碟還好的效能。          

FlashSystem 900根據前一代FlashSystem 840所改良,加強密度設計,相較於前一代,FlashSystem 900的可用容量增加4成,達57TB,讀取頻寬從每秒8GB提升至每秒10GB。而FlashSystem V9000則是基於FlashSystem V840,與前代最大差異在於,V9000是個完全整合的系統,使用單一管理介面來管理控制器及儲存陣列。

FlashSystem V9000可依據客戶要求,提供不同部署模式,針對小型資料中心,提供基礎的6U規格部署,每秒讀寫速度達63萬IOPS,而在延遲時間上,新款儲存設備的延遲時間是200微秒,只有傳統儲存設備的5分之1,對於較大型的資料中心或是混和性的工作負載環境,可作橫向擴充(Scale-out),最多可擴充4個控制器,在資料縮減後提供超過2PB的容量,對於更大容量需求的企業,可增加快閃儲存架(Flash Storage Shelf),作縱向擴充(Scale-up)。

另外一種常見的部署需求是,企業可能需要一個虛擬資料中心來作資料搬移,並將資料從現有的儲存設備中轉移,而這些現有儲存設備很可能是來自其他廠商的儲存設備。

此外,IBM為FlashSystem系列提供了Tier1應用層級的耐用性保證,包含這次推出的兩款新產品在內,提供MicroLatency效能、資料壓縮、7年技術支援等項目的保證,希望藉此讓企業更有信心在Tier1層級應用上全面採用全快閃儲存。

FlashSystem 900根據前一代FlashSystem 840所改良,加強密度設計,相較於前一代,FlashSystem 900的可用容量增加4成,達57TB,讀取頻寬從每秒8GB提升至每秒10GB。

FlashSystem V9000則是基於FlashSystem V840,與前代最大差異在於,V9000是個完全整合的系統,使用單一管理介面來管理控制器及儲存陣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