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_攝影Klafubra

這幾年間,軟體定義網路(SDN)不只在不少企業資料中心內開始採用,就連電信服務商也跟進運用在新服務與應用的部署上,甚至,日前英國也宣布將要打造第一座SDN的城市,要建立起一個完全可程式化,涵蓋全市範圍的數據網路,未來可用於推動物聯網、無人駕駛車、以及交通與能源管理等智慧城市。

這項計畫的發起者是來自英國一家Bristol Is Open公司,是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和當地市議會共同合資成立,計畫在英格蘭西南部最大都市布里斯托(Bristol),打造第一座城市SDN化。

Bristol Is Open執行董事Paul Wilson表示,在該城市內將採用基於OpenDaylight專案的SDN控制器,建立一個可涵蓋全市區範圍的數據網路,包括將部署於市區的光纖網路、4G LTE、實驗性5G無線網路,以及1500個交織連接的燈柱網路的流量通通整合一起。

Wilson表示,一旦將整個城市的網路都連接起來後,通過SDN所具備的網路靈活、彈性和可程式化(Programmable)的特性,將帶來極大化的潛在應用,像是可運用於大量裝置連網、無人駕駛車實驗、交通與環境監測以及智慧能源網的管理等,並也能依照不同需求動態部署應用。

另一位執行董事,也是Bristol Is Open公司技術長Dimitra Simeonidou則表示,要打造一個不只是聰明而且更開放、可程式化的城市基礎設施,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得仰賴SDN的高度靈活和可程式化,因為這些建置完成的網路基礎設施,基本上都得要具備能滿足來自不同技術領域的應用需求,才可以發揮整合效益。

甚至,未來通過SDN建置的市政網路也可允許多重租戶網路流量分割(Multitenant Traffic Segmentation),依照不同用戶使用需求,動態調整租用網路保證容量,獲得不同頻寬大小的網路近用。

該計畫主管也強調,未來將會把在布里斯托的工作成果,設計成為一個開放模式,提供其他的城市參考。而目前包括中國廣州市也將於明年展開建置城市SDN化的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