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推出QR Code掃描App:QR Scanner(左圖),可以顯示QR Code和連結網站(右圖)

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有越來越多的行銷活動會透過掃描QR Code提供資訊,但只要是網站就存在惡意網址的風險,資安公司卡巴斯基日前針對QR Code推出一個QR Scanner App,掃描QR Code的同時,就會透過雲端掃毒判斷該連結是否是惡意網址,確保使用者行動連網的安全。

將連結網址丟到病毒資料庫,判斷是否為惡意網址

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就是二維條碼,可以存放7,089個數字,最多可以存放1,800個中文字,包括許多資料和網址在內。因為QR Code可以存放比一般條碼更多的資訊,早期用於汽車製造廠的零件追蹤管理,但現在QR Code已經廣泛使用在各行各業的存貨管理,包括產品追蹤、物品識別、文件管理和經營行銷管理等。

目前QR Code最常應用在自動化文字傳輸和交換,或者是透過網址快速連結,瀏覽或下載所需要的數位內容。一般使用QR Code都需要搭配照相手機和QR Code掃描軟體,掃描軟體就會自動解讀相關QR Code訊息並顯示在手機螢幕上,若是網址連結,則會透過手機連網功能,直接連上該網站。

而卡巴斯基推出的QR Code掃描App,同時推出Android和iOS版本,就是一個可以掃描QR Code的App,但差別在於,掃描QR Code並連結到該網址之前,卡巴斯基會先將該網址送到該公司的病毒資料庫判讀,確認該網址是否為惡意網址的連結或者是會下載惡意程式的連結,除了可以確認連結網址的安全性之外,和其他QR Code掃描App的差異點則是,會將掃描的QR Code和網站內容,同時顯示在同一個螢幕視窗中。

除了卡巴斯基之外,另外一間資安公司諾頓也在2013年推出類似功能的手機App:Norton Snap,同樣支援Andrpid和iOS平臺,已經提供正體中文版,特色在於,連結到QR Code的網址後,會先顯示網站的安全等級,確認安全後,才連上該網站。只不過,這個App從2013年10月推出之後,迄今沒有做任何版本更新,也有部分Android手機使用者反應,該App不支援最新裝置和平板電腦。

 

卡巴斯基推出的QR Scanner可以將QR Code和連結的網址,同時顯示在同一個手機螢幕中。

 

 

賽門鐵克諾頓推出的Norton Snap則會先顯示連結網站是否安全,目前已經有中文版。不過,Norton Snap這個App從2013年10月推出後,迄今沒有做改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