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上周在ChefConf開放源碼論壇的討論中表示,微軟Windows成為開放源碼是絕對有可能的,此語一出引起軟體產業的熱烈討論。不過微軟對外回應指出,並無制定Windows開放源碼政策。

Russinovich參與討論的主題為「你賭對開放了嗎?」(Have your Bets on Open paid off),他說他在微軟8年來看到許多變遷,特別是在最近這幾年,他們學習了許多不同的事情,包括如何使用及擁抱開放源碼。

當主持人Wired編輯Cade Metz詢問微軟的開放源碼政策最終是否會開放Windows時,Russinovich回答,這是絕對有可能的,因為這是一家新的微軟,很多事都可能發生,大家可以想像很多事,不論是服務或產品的開放或是不開放。

從推崇私有技術及軟體到近來接納開放源碼,微軟的改變的確相當大。微軟的Windows Azure雲端服務在2012年開始支援Linux,並在去年釋出.NET多項技術的開放源碼,也於Azure中支援開放源碼資料分析平台Storm。

Russinovich說,微軟對開放源碼態度的改變主要源自於客戶逐漸擁抱開放源碼,這也讓微軟反省是否真的需要自己建置所有的程式,此一想法讓開放源碼不再成為微軟的禁忌,而且事實上微軟在某些部份是鼓勵開放源碼的。

目前Azure上已有20%的虛擬機器執行Linux,不過,依照Russinovich的說法,微軟接納開放源碼是希望這些客戶有朝一日能夠移情到微軟的產品上,例如.NET的開放即是為了吸引客戶使用微軟解決方案並進而採用微軟的付費軟體。

雖然外界著眼在Russinovich肯定Windows成為開放源碼的可能性,但更客觀地說,Russinovich看待此事的態度是「開放」的,微軟已免費釋出針對小型裝置的Windows平台,也破天荒地承諾要讓Windows用戶免費升級到最新的Windows 10,這些平台雖然是免費的,但離釋出原始碼還有一段距離。IDG News取得了微軟對此事的官方回應,微軟表示並無制定Windows的開放源碼政策,也並未改變Windows的商業模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