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與IDC公布今年第一季的全球PC出貨量調查報告顯示,在經歷去年下半年的成長後,PC市場暫時邁入低迷,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滑。其中,Gartner的數據顯示出貨量減少了5.2%,IDC則說下滑了6.7%。兩家公司都認為今年第一季的表現來自於多數企業已在去年完成XP電腦的換機,不過未來的PC市場仍會再度進入成長階段。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表示,去年許多企業因為Windows XP的技術支援終止而更換PC,此一換機潮到今年第一季已經結束,此一結果雖然印證了Gartner對今年PC出貨量會下滑的預測,但並不能代表整體PC的長期表現。實際上行動PC的出貨量仍比去年同期增加,未來5年的全球PC市場也會維持緩慢的持續成長。

IDC則說,今年第一季的全球PC出貨量僅有6850萬台,創下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不過,微軟預計於今年發表的Windows 10將提供首年的免費升級,可望對PC市場帶來正面效益,帶動換機需求,也將讓PC出貨量再度邁入成長。

Gartner指出,今年首季桌上型PC的出貨量快速下滑,特別是商用桌上型PC,然而行動PC出貨量不減反增,例如今年第一季混合筆電在成熟市場即有強勁的成長。

根據Gartner的調查,第一季的前五大PC製造商中只有前兩名的聯想與HP的PC出貨量是成長的,其他包括Dell、華碩與宏碁的PC出貨量都呈現下滑。(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