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宣布旗下的Intel Federal子公司已取得美國能源部Argonne領導運算設施(ALCF)的超級電腦合約,將與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共同打造兩款尖峰運算效能可達180 petaflops的超級電腦供Argonne國家實驗室使用。

去年11月出爐的第44屆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居冠的中國天河二號(Tianhe-2)蟬聯四屆冠軍,但其尖峰運算效能也只有54.9 petaflops。

英特爾為此一合約的主要承包商,並將系統整合與製造工程轉包給Cray,這兩款超級電腦分別名為Aurora與Theta,其中Theta預計在2016年完成,可在1.7MW功率下提供8.5 petaflops的運算效能,而規畫在2018年完成的Aurora則可達到180 petaflops的尖峰效能,可望成為全球最強大的超級電腦。

Aurora將基於英特爾的可擴充系統框架與高效能運算(HPC)建置模組,包含新一代的Xeon Phi處理器、Omni-Path Fabric高速連結技術、全新的非揮發記憶體架構及採用Lustre的檔案系統儲存。其效能將是前一代IBM Mira的18倍,但能源使用只有Mira的2.7倍。

Aurora系統的主要任務是為提供更強大、更節源與更耐用的電池及太陽能板,用來改善生物燃料與疾病控制,或是改善運輸系統並提供更有效與更安靜的引擎,以及改善風力渦輪的設計並減少噪音。

Theta系統則將以Cray新一代的Cray XC超級電腦為基礎,並採用英特爾的Xeon與Xeon Phi處理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