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也要自己的資料自己賣,未來Twitter原始資料業務將不假他人之手,改由Twitter旗下Gnip子公司提供。過去,Twitter將巨量原始資料傳輸和買賣業務,如原始資料串流服務Firehose等,交付給資料經銷商DataSift和NTT Data代銷,提供給下游廠商來開發相關Twitter資料服務,或是賣給需要直接使用Twitter社群數據的企業。不過,Twitter生態系經營主管Zach Hofer-Shall近日在Gnip官網宣布,與兩家經銷商的合作關係將在八月中結束,未來,商用Twitter原始資料只能直接向Twitter取得。DataSift也於4月11日證實合作關係終止的消息。

Twitter早在1年前展開自家資料服務的布局,去年4月就收購了Twitter資料分析公司Gnip,當時就透露出將由Gnip攬下Twitter分析資料和相關業務工作的意圖。Zach Hofer-Shall表示,由於Twitter服務完全免費,只透過廣告和商務帶來營收,現在將進一步直接利用這些用戶資料來創造Twitter自己的生態系。他解釋,與Twitter用戶建立直接關係,更能有效解決用戶需求,給予直接的回應。

這並非Twitter以自家服務取代合作夥伴提供的服務,先前因Twitter迅速竄起的即時影片轉播應用Meerkat,在上架兩周後,Twitter隨即收購提供相同服務的應用Periscope來封殺Meerkat。不過,這個作法也引起不少質疑。其公司也從來沒隱藏對第三方的觀點,他們曾明確表示,將打擊那些相像自家產品、服務和體驗的公司。

不過,DataSift也有後手來避免因Twitter資料斷源而倒閉,上個月已宣布與Facebook合作釋出主題資料(Topic Data),來提供Facebook使用者的資料分析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