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去年推出了以厚紙板製作的Google Cardboard 3D虛擬眼鏡,並使其成為開放源碼專案。現在Google再度發表Works with Google Cardboard專案,主旨在於讓各個來自不同製造商的Cardboard都能執行各種Cardboard程式,創造完整的Cardboard生態環境。

Works with Google Cardboard主要分為三大領域,分別是製造商、程式開發商,及使用者,也規畫了Cardboard未來的發展。

雖然最早的Cardboard材質為厚紙板,但在Google開放其原始設計之後,各家業者陸續推出了不同材質的Cardboard,包括塑膠、木頭、金屬,還有人以披薩盒作出Cardboard。在這當中最大的挑戰來自於這些來自不同製造商的Cardboard在光學儀器及尺寸上並不一致,但應用程式則需要相關資訊才能創造最好的體驗,因此Google藉由Works with Google Cardboard專案釋出新的自動配置工具以讓所有的Cardboard程式能相容於各種Cardboard裝置。

因此,Google要求製造商必須明確定義Cardboard裝置的主要參數,包括對焦長度、輸入型態,與內部鏡片距離等。之後即可取得一組QR碼,在使用者利用Google Cardboard app掃描該組QR碼之後,所有Cardboard的虛擬實境體驗就會針對此一裝置進行最佳化。

此外,Cardboard製造商還可申請「Works with Google Cardboard」專案認證標章,以方便使用者判斷該裝置相容於各種Cardboard程式與遊戲。

該專案還針對程式開發人員提供了設計準則,主要著重在整體可用性與常見的虛擬實境陷阱等。亦於本周更新支援Android及Unity遊戲引擎的Cardboard SDK,新的SDK改善頭部追蹤與漂移校正,也支援了新的Works with Google Cardboard專案,以確保基於相關SDK所開發的Cardboard程式能在具認證的Cardboard裝置上運作良好。

對使用者而言,更多的Cardboard裝置與更多的程式意味著有更多的選擇。Google去年就在Google Play上設立了Google Cardboard程式專區,程式數量已從數十種快速增加至數百種,本周Google進一步在Google Cardboard程式專區中分類,新的類別有音樂/影片、遊戲及體驗。

即使大多數的3D虛擬眼鏡體驗著重在視覺上,但聽覺也是很重要的,因此Google延攬了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工程學院的Thrive Audio團隊來協助Google於虛擬實境產品中嵌入環繞立體聲音效。另也宣布併購專門開發3D繪圖技術的Tilt Brush團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