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iobe

全球知名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公布今年4月份的排行統計資料,時隔一年半,Java終於擊敗C語言,重回開發語言第一名寶座,而根據Tiobe網站,Android應用程式的開發可能是Java復興的主要原因之一。

Java從去年10月開始,普及率逐漸下滑,至去年10月,普及率才又逐漸回升,到了今年4月終於擠下C語言,奪回冠軍龍頭地位,不過,相較於去年4月的普及率,本月Java普及率還是下滑了1.31%至16.04%。

而C語言在本月排名第二,普及率也是低於去年4月的17.63%,本月的普及率為15.74%,此次排行榜上的第三名至第五名分別為C++(6.96%)、Objective-C(5.89%),以及C#(4.95%)。

此外,在本月的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中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多年來一直在30~50名之間徘徊的Scala,在本月直衝第25名,Tiobe網站表示,Scala似乎做好暖身,準備進入史上第一次排名前20。

以年度平均排名來看,在2015年排名前5名的程式語言分別為C、Java、Objective-C、C++和C#,其中Objective-C在5年前僅排名在第16名,也就是說,Objective-C從2010年開始一路竄升至今,已擠身進前三名的地位。

2015年4月Tiobe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前20名

(圖片來源/Tiobe)

 

前10大熱門開發語言長期發展趨勢圖

(圖片來源/Tiobe)

 

2015年4月Tiobe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第21~50名

(圖片來源/Tiobe)

另外,根據Tiobe,在排名50名之後的程式語言有,(Visual)FoxPro、4th Dimension/4D、Alice、Apex、Arc、Automator、Awk、Bash、bc、Bourne shell、cg、CL (OS/400)、Clean、Clojure、cT、Dart、DiBOL、Factor、Forth、Hack、Haskell、Icon、IDL、Io、Ioke、J#、JScript、Korn shell、Ladder Logic、M4、Magic、Mathematica、Moto、NATURAL、NXT-G、OpenCL、Oz、PILOT、PowerShell、Programming Without Coding Technology、Pure Data、S、SPARK、SPSS、Standard ML、Tcl、TOM、VHDL、X10和Z shell。

Tiobe歷年年度開發語言

(圖片來源/Tiobe)

 

知識補充站

什麼是Tiobe?

Tiobe每個月都會統計全球開發語言的流行程度,而程式語言的熱門 排名是依據全球使用各種程式語言的工程師、課堂和第三方廠商的數量,以及利用這些程式語言名稱在搜尋引擎,如Google、Bing、Yahoo、維基百 科、Amazon、YouTube、百度等的搜尋結果筆數,來估算程式語言的普及率。

(想了解更多關於TIOBE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的定義請點我

什麼是Scala?

Scala是一融合物件導向與函數式的程式語言,Scala執行於Java虛擬機器(Java Virtual Machine),現在也可以透過Scala.js編譯器(Compiler)轉化為JavaScrip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