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oject Loon

Google現在宣布連網氣球計畫已經進入大規模推行階段,數以千個的連網氣球已準備升空,並公布了具體的量產與升空計畫,Google連網氣球計畫主管Mike Cassidy表示,「把網路帶到世界各個角落的目標已指日可待。」

繼去年6月,Google連網氣球計畫Project Loon第一次成功地為巴西一座偏遠學校提供網路後,Mike Cassidy表示,自此之後,Google便著手計畫有系統地大量製造此氣球,包括打造一套可以大量生產連網氣球的系統、追蹤氣球動向的控制中心與設立負責發射和回收氣球的團隊。

Mike Cassidy說,過往Google需要2至3天才可以生產一個連網氣球,但現在,在一天之內就可以生產出數十個以上的氣球、打造出一套一天內可以升空多個氣球的設備,並且後續追蹤氣球的去向,另外,目前連網氣球已經成功地在天空中漂浮了100天左右。

↑上圖為Google連網氣球的生產線

Mike Cassidy也說,目前連網氣球計畫團隊的任務就是,在平流層內精確地控制氣球方向,以確保氣球可以針對指定區域發送網路,與控制氣球降落的時間與地點。而以Google提供的網路品質來看,目前已經達到LTE連網規格,以確保連網的品質與速度。

另外,雖然Google並未公布氣球連網的商業計畫,但紐西蘭電信公司Vodafone代表Tony Baird表示,電信公司不用自已架設設備來為偏遠地區提供網路服務,而有跡象顯示,Google的氣球連網計畫未來將會由電信公司接手,來提供連網服務,而非直接由Google提供。

目前Google已經和多家各國的電信公司合作,包括了澳洲的電信公司Telstra、拉丁美洲的電信公司Telefonica 與紐西蘭的電信公司Vodafone合作,進行氣球連網測試。

Google近來積極地提供各式各樣的網路連接服務,包括和太空探索新創公司SpaceX合作,透過微型衛星來建置太空網路、與在美國推出高速光纖網路Google Fiber等。

↑上圖為Google連網氣球的製造工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