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微軟下周Build開發者大會進一步揭露輕量級伺服器Nano Server細節之前,虛擬化廠商VMware突然推出了自家的Linux版本,而且是用於打造輕量級虛擬化Container環境的輕量級Linux作業系統。VMware今天發表了2項開源專案,分別為Lightwave(光波)和Photon(光子),Photon專案就是VMare自家的輕量級Linux,檔案約占300MB,如同CoreOS、紅帽Atomic Host或是微軟剛發表的Nano Server等,都是以提供Container底層執行環境的輕量級作業系統。

VMware也用Photon進軍輕量級OS市場。另一個Lightwave專案則是第一套Container身份認證平臺,可用來建立Container容器的身份認證、權限控管等機制。VMware解釋,這兩項專案可協助企業更容易發展雲端原生應用程式(Cloud-Native Applications)。

根據VMware官方部落格,Photon是一個為vSphere優化的Container執行平臺,可支援多項Container技術,除了熱門Docker以外,還包括Rocket Container(rkt)和Pivotal Garden Container映象檔。

Photon部署在vSphere等VMware虛擬化平臺產品時,透過移除Linux Kernel和vSphere hypervisor間重複的核心快取機制來提高效能,也能利用VMware NSX網路虛擬化的網路微區隔(Micro-Segmentation)技術來加強安全性服務。VMware已驗證可部署於vSphere 5.5, vSphere 6.0、vCloud Air、VMware Fusion和VMware Workstation產品上,來協助企業將Fusion、VMware Workstaion等測試環境上的應用程式,無縫遷移到使用vSphere上的正式環境。

企業也可以整合Lightwave和Photon來加強大量容器的管理,例如能限定特定Container所能執行的主機,並且限制只有特定權限的使用者可以管理Container。Photon目前僅釋出技術預覽版,但專案程式碼已在GitHub提供下載,Lightwave則預計於2015年下半年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