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KEA

2025年,廚房會變成什麼樣子?IKEA和加州設計公司Ideo與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瑞典隆德大學等合作,開啟了2025年廚房概念計畫(The Concept Kitchen 2025),在義大利米蘭的IKEA Temporary中展示未來廚房的樣貌,包括了結合攝影機與感應線圈等,當使用者將食材放置於智慧餐桌時,就可以自動辨別食材成分等資訊,並提供推薦的食譜等,節省使用者的烹飪時間。

仔細看一下,位於廚房中間的餐桌,正是智慧餐桌,透過在桌子中安裝了攝影機與感應線圈,來辨別餐桌上面擺放了什麼東西,甚至還會在餐桌上直接顯示食材的名稱。

舉例來說,在這智慧廚房中,電腦會透過感應出桌上擺了蔬菜、番茄和米飯,來設計相關的食譜。

另外,在食材管理方面,為了解決許多使用者常將食材放到過期的問題,這智慧廚房還會提醒使用者,食材的保存期限。不僅如此,還可以看到食材保存空間的溫度與濕度,與透過加裝RFID來管理食材,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度與品質。

此外,由於10年後,水資源越來越稀少的情況下,IKEA也導入了省水裝置,也就是洗蔬菜的水透過過濾系統可以再次利用,其中一部分的水,可以流向洗碗機,拿來洗碗盤,也降低不必要的浪費。

另外,為了要節約資源,在這廚房中也內建了自動掃描與辨識系統,會自動辨識出哪一個是鐵鋁罐或寶特瓶等,再自動進行分類與回收。

雖然,智慧廚房發展的腳步還有些緩慢,但慢慢已經有雛型了,令人好奇,什麼時候人人都能擁有能變出食譜的智慧餐桌,大大節省烹飪的時間,還有,不只智慧廚房令人期待,未來智慧客廳、智慧臥室也同樣令人期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