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大地震之後,當地因缺乏完整街圖路網,導致救援行動困難,目前國際開放街圖組織(OSM)已經啟動救援,發起人道救援製圖組的任務,尋求眾人力量來繪製尼泊爾救災所需的地圖,臺灣開放社群也隨即加入,用Hackfolder建立協作專案,並在臉書上呼籲臺灣民中一起加入鍵盤救援。

由於尼泊爾地形複雜,小路眾多且狹長,加上地震後街道路線不明確,Google Map能提供的街道地圖不敷使用,因此,OSM利用衛星地圖畫出當地偏遠地區道路路網,協助救難人員前往該地區救災。

震發當天晚上,臺灣g0v零時政府社群共同發起人高嘉良便加入鍵盤救災行動,並在臉書PO文,號召眾人一起參與鍵盤救災。另一名g0v參與者林雨蒼也響應高嘉良的呼籲,寫了一篇如何用鍵盤協助尼泊爾救災的教學文章,教導想加入鍵盤救災行動的網友,如何使用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OSM Tasking Manager)來協助繪製完整的街道路網,希望臺灣民眾動員起來,透過網路用不同的方式來幫助尼泊爾。

目前共有三項專案同時進行,分別要繪製出首都加德滿都的北部、東部及西部街道路網,已經分別有454名、297名、123名參與者,不過這些群眾繪製的地圖還得經由專業人員來判讀驗證,目前加德滿都北部的街道路網已經完成91%,其中超過6成已經通過驗證,另外東部及西部的專案也已經完成7成以上,不過多半尚未通過驗證。

這三項專案都是透過OSM Tasking Manager,讓多人同步繪製路網,OSM Tasking Manager是由人道開放街圖小組(HOT)開發、設計的畫圖工具,畫面上能顯示出需要志工參與繪製、以及需要驗證的區域。而之前在高雄氣爆事件,用來做為災情通報及匯整平臺的Hackfolder.org,這次也派上用場協助提供相關尼泊爾救災地圖資源匯整,並加入手機尋人及通報管道。

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當晚,臺灣g0v零時政府成員高嘉良便加入鍵盤救災行動,並在臉書PO文,呼籲大家加入。圖片來源:高嘉良臉書

另一名參與者林雨蒼也在臉書上釋出「鍵盤協助尼泊爾救災教學」,引導想加入鍵盤救災行動的人,如何使用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OSM Tasking Manager)來協助繪製完整的接到路網,希望臺灣民眾動員起來,透過網路用不同的方式來幫助尼泊爾。

尼泊爾大地震之後,臺灣社群組織隨即發起救援行動,用Hackfolder建立協作專案,並在臉書上呼籲臺灣一起來鍵盤救援。Hackfolder在之前的高雄氣爆事件,就被用來做為災情通報及匯整平臺,這次也派上用場協助提供相關尼泊爾救災地圖資源匯整,並加入手機尋人及通報管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