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暨商標管理局(USPTO)本周通過微軟技術專利,該專利名稱為「穿戴式情緒偵測與回饋系統」(Wearable emotion detection and feedback system),該技術要讓頭戴式顯示器能夠用來偵測可視範圍內的人類情緒,可望成為微軟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的新功能。

此一9, 019,174號專利內容是關於一個頭戴式顯示器的應用,該顯示器可偵測及紀錄主體的聲音與行為,然後與人類的情緒表現資料庫比對,藉以判斷人們的情緒,再將結果告知穿戴者。

微軟說明,混合實境技術(Mixed reality)可在顯示器上將虛擬影像結合到實體環境中,而情緒則會牽動人們的生活、心理,及社會行為,情緒可從表情、哭、笑、講話的音調/速度或是身體的動作等語言或非語言的表達得知。

由於人們在不同情境的情緒表現有所不同,因此穿戴者還可選擇不同的情境模式,例如宴會、婚禮、會議或簡報等,以更客觀地分析目標對象的情緒。

雖然微軟在專利中並未明確提及HoloLens,但微軟在今年1月發表的HoloLens擴增實境眼鏡就是一結合虛擬與實際的頭戴式顯示器,也是微軟首款該類型的裝置,因此新專利直接就令人聯想到HoloLens。外界預期採用Windows 10的HoloLens將在今年7月與Windows 10一同問世。

市場分析指出,此一新專利代表微軟對於HoloLens的期望不僅在於看見及分析實體世界,還希望它能協助使用者進一步理解人類的實際情緒。(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