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轉型的願景架構

HDS要從儲存廠商轉型為社會創新公司

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以企業級儲存應用產品聞名的日立數據系統(HDS),近幾年力求轉型,不只是針對IT領域提供產品與解決方案,後來也積極推動IT應用,並且發展名為「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的業務。該公司在4月底舉辦的HDS Connect全球大會上,正式推出多種相關方案。

該公司既有的產品,大多是針對IT基礎架構的需求而生。例如,他們有儲存陣列USP(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儲存虛擬化產品VSP(Virtual Storage Platform)、NAS系統HNAS(Hitachi NAS Platform),以及物件式儲存系統HCP(Content platform)。2012年起,HDS也進軍融合式系統(Converged System)的領域,推出了包含伺服器、儲存與網路的整櫃式產品UCP(Unified Compute Platform),2013年起,也開始倡議所謂的社會創新應用,希望本身能提供更多元的產品與服務,而不只是一家純粹提供IT技術的公司。

日立(Hitachi)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中西宏明(Hiroaki Nakanishi)在這次的HDS Connect大會上表示,Hitachi正從儲存廠商轉型為資訊解決方案公司,創新、全面發展、永續經營是他們努力的三大目標,目前整個集團的組織架構也有所調整,根據美洲、歐非中東.獨立國協(EMEA.CIS)、大中華、亞太等四個區域,分別由4位地區總代表負責,其中美洲由HDS執行長Jack Domme擔任。

同時,中西宏明描繪了Hitachi社會創新的概念框架。他們認為,社會要進步,需要不斷提升社會本身的基礎架構,而整個商業市場、趨勢、技術創新的發展,有賴於雲端、大資料等IT應用的基礎,並且這些關鍵要素都同在一條船上,彼此的命運緊密相連。最後他並以「社會創新是我們的未來」自許, 期勉Hitachi與合作夥伴能一起努力。

走向這樣的發展路線,其實不讓人意外,因為,也有許多IT廠商希望藉類似方式轉型,而Hitachi憑藉的優勢有那些部分?該公司表示,整個集團擁有多個針對不同產業的事業體,他們可以將本身發展多年的營運技術(Operational Technology,OT),與深入各領域專業的資訊科技、資料分析、資料處理基礎架構結合,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以因應許多產業目前所面對的一連串IT應用挑戰。

在HDS Connect 2015大會現場,Hitachi也同時展示了9個事業群,當中包含的領域相當廣泛,包含了數位媒體、產業設備、通訊科技,以及國防、基礎架構系統、交通系統,也有半導體製造、電動工具、大型天然氣儲槽。

除了這些集團內的資源之外,Hitachi近年來也併購好幾家公司,協助他們能夠提供相關的方案組合,以進軍社會創新與資料分析應用。

在大資料分析與物聯網方面,HDS在2014年併購了Pantascene和Avrio RMS Group,並為此建立了事業群,發展智慧城市願景中所需要的公共安全應用,並結合Hitachi提供的IT系統與服務,讓警方能透過大範圍的視訊監控畫面、無線網路通訊,以及多種感應器所提供的資料,加以整合,來嚇阻犯罪行為發生

2015年2月,HDS又併購了Pentaho。雖然買下來的時間不久,卻受到Hitcahi和HDS很大的器重,而且在這次Connect大會上,幾乎每當眾人一談到社會創新這項主題,就會連結到Pentaho,可見其重要程度。

這家公司的發展,向來以開放原始碼平臺推動大資料整合與商業分析著稱,本身就有許多商業智慧相關的資料整合、視覺化分析、儀表板、預測分析、資料探勘產品,近年來也進軍雲端與物聯網的資料分析。而且該公司在HDS併購之後,仍是獨立經營的,預計6月完成併購。

HDS在2月還併購了另一家公司oXya,3月底已經完成合併程序。他們的主要業務,是針對SAP軟體系統環境與基礎架構,提供技術服務、顧問諮詢與系統代管平臺,透過SAP-as-a-service這樣的方案,擴展HDS雲與代管服務業務的涵蓋範圍,延伸到企業的關鍵應用系統上,如此,能對用戶提供導入SAP應用系統的能力,例如ERP、商業智慧與記憶體內資料庫HANA,而不只提供基於備份、儲存、運算等應用的雲基礎架構服務。

有了這幾家公司之後,HDS能提供真正深入、更為精確的理解力,不論是社會公共或企業私有營運組織,都可協助他們從資料當中獲得更大的價值。

 

@小標:提供產業型應用,並正式進軍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新興領域

HDS在這次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活動中,展出了多種突顯其社會創新策略的解決方案,除了原本擅長的IT解決方案,也橫跨了能源產業、健康醫療、智慧城市,以及通訊、媒體與娛樂業,其中智慧城市的部分,涵蓋公共安全、交通與能源效率等三大層面。

在這當中展示的解決方案,大部分是已經上市或即將在今年推出,少部分是未來即將推出或處於概念階段的方案。

HDS目前強調的幾個社會創新方案,分別是針對IT基礎架構管理的Hitachi Live Insight for IT Operations,還有可用於醫院臨床診療整合行動裝置資料應用的Hitachi Clinical Repository for connected health,也有提供資料分析應用、協助發展自己組織創新方案的Hitachi Live Insight Center of Excellence.

在這之前,HDS已經推出了一些社會創新方案。例如:去年10月發表的Hitachi Visualization for Public Safety,可同時整合視訊監控攝影機、感應器、警急通報、社交媒體的資料,協助執法人員辦案,以及今年3月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推出的Hitachi Live Insight for Telecom,專門針對電信服務商,提供即時分析網路資料的能力。

@小標:宣布進軍軟體定義式IT基礎架構

HDS在社會創新已經投入一段時間,目前已可提供電信業資料分析、公共安全、醫療健康資訊連結、IT營運分析等方案。然而,就企業的日常維運而言,若要支撐這樣大規模、動態的資料分析應用,勢必對底層的IT軟硬體資源的部署與管理,產生很強烈的衝擊,而HDS對此的策略,是提供虛擬化的、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以及具有橫向擴展能力的平臺,走向以應用需求導引、讓軟體來定義IT的階段,加速企業進入IT即服務(ITaaS)的目標。

有了這樣的基礎架構,讓用戶可以簡化IT管理,並且能順利地將資料從傳統的硬體架構當中取出,並且突破地理區域限制,並讓既有與新進的分析工作能更容易存取這些資料。

在這次的Connect大會上,HDS新推出一些產品來對應這樣的軟體定義策略。

首先是,儲存虛擬化平臺VSP,除了原本的G1000機型之外,HDS宣布推出G200、G400、G600與G800,這些新成員的作業系統,都是SVOS(Storage Virtualization Operating System),可提供儲存虛擬化與多站點的儲存高可用度,並支援資料遷移、遠端複製與管理功能,用戶採購時有更多選擇彈性,可根據應用業務需要的容量、效能與價格,來挑選適合機型。

另外,HDS的整櫃式IT基礎架構UCP平臺,也有新的機型加入。例如,特別基於VMware EVO:RAIL架構所建構的UCP 1000,以及另一款採用VSP G200作為儲存設備的入門級機型UCP 2000,兩款都是針對中小型企業及分公司、駐外辦公室;另外還有UCP 6000,當中整合了Hitachi今年初推出的刀鋒伺服器機型CB 2500,該臺是目前Compute Blade系列伺服器當中的最高階產品,機箱高度為12U尺寸,可安裝14臺半寬的2路刀鋒伺服器模組(Xeon E5-2600 v3處理器)、8臺2路刀鋒伺服器模組(Xeon E7-8800 v2處理器)——也可改為4臺4路刀鋒或2臺8路刀鋒;若以擴充性而言,整臺機箱可搭配28張半高PCI介面卡;網路交換器模組方面,可以選擇1Gb/10GbE的規格,或是Brocade提供的10/40Gb DCB乙太網路交換器模組,可分別提供10個與14個上行埠。

在大資料分析應用上,HDS也宣布即將推出針對Hadoop環境的超融合架構資料橫向擴展平臺(Hyper Scale-out Platform,HSP),讓企業能夠接收大量來自分散、叢集式環境的混合型態資料,並且達到即時分析的目標,不需為了處理資料,而將大型資料集搬來搬去。

HSP本身也運用Hitachi本身的檔案系統技術,以及開放原始碼的系統管理軟體、虛擬化平臺,而能提供簡易、自動的管理機制,因應資料成長的速度。

以目前推出的HSP 400為例,每臺節點是一個2U尺寸的機箱,當中配備了2顆Intel Xeon E5-2620 v3處理器、192GB記憶體,儲存裝置採用3.5吋硬碟和2.5吋硬碟各2臺,分別用於存放資料和作業系統之用,而網路介面則搭配1個10GbE埠和2個40GbE埠。

HSP平臺本身並不只是這些HSP400節點,也包括網路環境的設置,裡面搭配了一臺Brocade ICX 7750-26Q網路交換器,以及Minkels公司的42U高度機櫃。

此外,它還整合了虛擬化平臺的管理機制,並支援多節點之間的高可用性容錯,資料分散在各節點當中,若單一節點發生故障,不會影響到資料。HSP本身也內建自動產生資料副本的功能,可保護所要處理、分析的資料。整個平臺也提供其他自動執行的功能,例如組態產生、系統管理與修復錯誤,其中也包含RESTful的API與Hadoop管理工具。

若要運用在雲端環境上,HSP也準備了相關API,可支援OpenStack的Glance映像管理、Nova網路控制器和Swift物件儲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