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MC

提供儲存與各種企業解決方案的EMC在周二(5/5)發表了CoprHD開放源碼專案(Project CoprHD),準備在今年6月藉由GitHub釋出EMC軟體定義儲存平台ViPR Controller的原始碼。雖然EMC先前曾參與諸多的開放源碼專案,但這次卻是該公司首度釋出自家產品的原始碼。

ViPR是EMC在2013年推出的軟體定義儲存平台,可整合企業內部的各種儲存陣列,包含來自EMC或第三方業者的儲存產品,並提供單一的管理平台,為EMC眼中未來的儲存架構。

Project CoprHD所釋出的ViPR Controller原始碼含有所有儲存自動化與控制功能,預計採用Mozilla Public License 2.0 (MPL 2.0)授權,允許客戶、合作夥伴、開發人員或其他儲存供應商存取、擴充與貢獻該專案在功能上的深度與廣度。目的在於加速開放與標準API的創新及開發,以支援異質及不同儲存供應商之儲存管理。

Project CoprHD將具備與ViPR Controller同樣的核心功能,主要的差別來自於商業版的ViPR Controller將能取得EMC的全球支援與專業服務,而開源版的Project CoprHD則用來推動第三方開發新的服務與應用。EMC亦承諾將會持續投入工程及社群資源來支援Project CoprHD。

EMC表示,在開放源碼的專案中客戶通常較能享受到中立、彈性、頻繁更新的好處,還可有更多的選擇。EMC的合作夥伴則可藉由提供新服務予客戶並擴充儲存服務的範疇;儲存供應商也能參與該專案以共同推動市場對軟體定義儲存的採用。

這似乎只是EMC將對開放源碼社群敞開大門的第一波,EMC產品及行銷總裁Jeremy Burton在接受The Register的採訪時透露,未來EMC還會釋出大量產品的原始碼。昨天EMC亦宣布將在今年開放客戶、合作夥伴及開發人員免費下載該公司於2013年併購的軟體儲存解決方案ScaleI。(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