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與台南市政府聯手打造智慧城市,將在台南市公車上以4G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搭配RFID偵測各路段車流量,對塞車路段進行疏運,觀光客遊覽當地古蹟還會自動收到有趣的小故事。遠傳與台南市的合作共提出20多項智慧城市應用,預計未來3年陸續完成啟用。

去年6家4G業者參與4G頻譜競標,最後創下了1186.5億元的標金,政府將部份的標金作為科專計畫經費,鼓勵電信業者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遠傳電信即與台南市政府合作,以4G行動寬頻網路結合RFID、Beacon等技術打造智慧城市新應用。

遠傳計劃在明年下半年陸續啟用各項應用,其中在交通方面,以古蹟、美食聞名的台南市每年吸引不少國內外觀光客到訪,作為交通運輸的重要工具,台南市現在約有400多輛公車,如何改善乘車體驗以吸引更多觀光客成為一件重要的議題。

遠傳將在台南市的公車上裝設4G TTIA車機,利用4G高速行動網路提供移動中的公車Wi-Fi,除乘客可以手機、平板電腦及筆電無線上網,還利用4G網路將公車上CCTV監視影像、定位資訊即時回傳,傳輸公車派遺資訊。

另外,台南也將建置交通資訊偵測及分析平台,運用RFID偵測市區主要道路上行駛車輛上的eTag,計算各路段的交通流量及車速,蒐集的資訊再經由4G網路回傳平台,作為塞車時車流的疏導分析之用。

在防災應用上,台南市政府研擬在容易爆漲的河道閘門安裝偵測器,將監控數據經由4G網路回傳到監控平台。不過,這項防災應用尚未確定,台南市政府與遠傳仍在研究實行的可能性。

不少人對台南當地的第一印象是古蹟及美食,遊客參觀古蹟需要導覽,遠傳和與台南市觀旅局合作,在古蹟安裝Beacon技術,只要遊客抵達古蹟就會自動推送訊息內容,不同以往死板的導覽資訊,推送的內容將以有趣的古蹟小故事加深遊客的印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