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執行長蘇姿豐(Lisa Su)與技術長Mark Papermaster在本周舉行的分析師會議上對外表示,正在開發代號為Zen的高階桌面處理器微架構,基於Zen核心的桌面處理器可望於明年問世。

這是AMD針對X86桌面系統的革新,根據AMD的規劃,Zen核心的每一時脈周期可執行指令(Instructions Per Clock, IPC)效能將比AMD現有高階桌面處理器Excavator核心快上40%。

根據AMD的簡報,Zen採用全新的高效能核心設計,具備同步多重執行(simultaneous multi-threading,SMT)能力,擁有高頻寬、低延遲的快取系統,以及節能的FinFET設計,將於明年現身。而基於Zen核心的桌面處理器則會沿用AMD高階桌面處理器品牌AMD FX,亦預計於明年問世。

市場分析指出,Zen微架構的特性將讓AMD打造具SMT能力之強大獨立內核的處理器產品,真正提昇AMD在高階桌面處理器市場的競爭能力。目前桌面處理器市場的龍頭為英特爾(Intel),握有超過8成的市佔率。

AMD亦透露該公司的研發團隊已在開發代號為Zen+的下下一代處理器微架構,估算時程最快要到2018年才會發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