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開源的微軟在GitHub開放的.NET核心API,現在可用部分已接近一半。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兌現承諾,.NET核心登陸 Linux與OS X

去年11月微軟開源.NET Core,並把原始碼放上GitHub,緊接著今年微軟就在2015 Build大會釋出支援Linux以及Mac OS X的.NET Core Runtime預覽版,也就是說.NET伺服器端程式將能在更多雲端平臺上部署,而微軟也表示,FreeBSD的版本也正在進行中。同時,微軟也釋出了Windows版本的.NET Framework 4.6 RC版。

微軟開發者部門共同副總裁S.Soma Somasegar表示,.NET跨平臺的策略,將使.NET生態系更加健全,而他們同時也與原本就致力於讓.NET跨平臺的Mono專案以及社群密切合作,一起完成.NET Core Runtime的Linux以及Mac OS X版本。

微軟將.NET Core的原始碼公開在GitHub,從開源以來已經有需多開發者貢獻程式碼,微軟.NET Core Framework的團隊目前已把一半的程式碼放上GitHub。

微軟開源的腳步積極,今年2月被微軟併購的Revolution Analytics,其社群主席David Smith在部落格上表示,微軟在開源上有很大的進步,在2013年微軟將大資料分析架構REEF開源給YARN,2014年4月宣布組成.NET基金會負責開源業務,並將新一代編譯平臺Roslyn開源,而10月微軟CEO Satya Nadella說「微軟愛Linux」,11月即宣布.NET Core開源,今年的Build大會又釋出Linux以及Mac OS X版本。而在今年初微軟剛收掉了成立3年,專責開源專案的子公司Open Tech,讓Open Tech回歸微軟,由微軟執行這些開源專案。文⊙李建興

 

微軟讓Android和iOS App無痛移植Win 10

(圖片來源/微軟)

為了讓Windows 10成為最大的App平臺,微軟想盡辦法,要將現有各種平臺上的App快速搬上Windows 10。

除了免費升級Windows 10,要在2~3年達成10億裝置部署Windows 10之外,微軟還想辦法相容其他平臺的App。微軟在Build 2015大會上宣布,Android、Java程式將可以轉換微軟通用App,放上Windows 10上執行,甚至用Objective-C語言寫的iOS App,可以透過Visual Studio重新編譯後,讓iOS上的App也可以在Windows 10上執行。

顯然,微軟想通吃目前數量已超過百萬個的Android App與iOS App,讓開發者不用大幅重寫程式碼,就可以快速轉移到Windows 10上。而舊有Win32或.NET桌面應用程式也可以透過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AppV打包後,直接搬上Windows 10執行。

不過,微軟作業系統部門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日前表示,開發人員不用重新撰寫他們的App就可以在Windows上使用的想法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確切實際操作也不單單只是按幾個鈕就可以完成的。文⊙王宏仁

 

中國網路大砲綁架臉書登入服務流量作為DDoS攻擊子彈

(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中國境內的網友如果最近瀏覽外國網頁時,被迫轉址到wpkg.org與ptraveler.com網站的首頁,可能已成為DDoS攻擊的幫兇。

中國防火長城巨大加農砲(the Great Cannon)又被發現新的攻擊手法,在4月26日,當中國網友瀏覽國外有內嵌Facebook登入服務(Facebook Connect)的網頁,就會自動開啟2個受害網站,因為中國網友瀏覽器連線到臉書服務的流量都會被轉為DDoS攻擊的火力。第1個受害者是開源專案網站wpkg.org,第2個則是個人旅遊部落格ptraveler.com,這2個網站都因瞬間流量過大造成服務終止,目前ptraveler.com仍未恢復。Facebook則表示,他們正在對此事件進行了解。

芬安全首席資安研究長Mikko Hypponen解釋,這次攻擊的影響對象主要是中國境內的網路使用者,當使用者瀏覽包含Facebook登入按鈕的頁面時,其連線經過防火長城,Facebook的JavaScript程式碼便會被攔截,並置換成載入wpkg.org與ptraveler.com網站的JavaScript程式碼。

類似的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2015年初時,在GitHub上特定專案的網頁,也遭到中國以同樣綁架第三方流量的模式攻擊。文⊙李建興

 

輕量版Visual Studio跨平臺還支援Git版本控制

讓.NET開發者在Linux和Mac OS X上使用Visual Studio開發的夢想終於成真,微軟在2015 Build大會上發表了新版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Code,讓.NET開發經驗可以延伸到Linux和OS X上。

相較於原本的官方整合開發環境Visual Studio,微軟表示,Visual Studio Code(VS Code)是一個輕量版且免費的優化程式碼編輯器,使用微軟的開源程式語言TypeScript所開發,能幫助開發者更容易將程式碼部署到微軟的Azure雲端平臺。目前官網上已經開放預覽版下載。

VS Code提供了許多方便實用的功能,像是自訂的鍵綁定功能(Custom Key Bindings)、括號配對(Bracket Matching)、自動縮排(Auto Indentation)及程式碼片段功能(Snippets),同時,整合了Git版本追蹤及控管功能,並也支援套件管理及資源庫(Repositories)。與其他文字及程式碼編輯器一樣,如Sublime Text、Atom,VS Code支援了多種程式語言,包括C#、HTML/CSS、JavaScript、TypeScript等。

新版VS Code是微軟首款真正實現跨平臺的官方開發工具,微軟宣稱這個版本極為輕巧,並支援智能感測IntelliSense,智能感測會自動檢測程式碼的問題並協助除錯,像是語法錯誤。不僅如此,微軟也同時在2015 Build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了.NET Core ,支援開源社群及.NET社群,讓開發者可以在 Windows、Linux 及 Mac OS X 上使用.NET Core。

繼去年11月推出Visual Studio 2015預覽版之後,微軟也在今天釋出Visual Studio 2015的RC版本,最終版本預計今年夏季推出。文⊙辜騰玉

 

.NET程式的開發者終於不用受限於Windows平臺,Visual Studio Code可跨3大作業系統,同時也支援Git版本追蹤及控管功能。(圖片來源/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