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itrix重新成為OpenStack企業會員後,有助於Citrix現有虛擬化平臺XenServer和應用程式遞送控制器NetScaler的後續發展。

趕在新版釋出前,Citrix重新擁抱OpenStack

虛擬化廠商Citrix趕在OpenStack更新第11版(Kilo)前,投入OpenStack的懷抱,Citrix以往雲端管理平臺以CloudStack為主,然而,CloudStack發展逐漸式微,過了三年Citrix改變主意了。

Citrix雲端平臺部門產品行銷副總裁Nand Mulchandani說,Citrix現有虛擬化平臺XenServer和應用程式遞送控制器NetScaler早已能支援OpenStack,也讓Citrix一直與OpenStack組織保持聯繫。重新成為OpenStack企業會員後,有助於強化這兩項產品的後續發展。而現有約250家使用CloudStack的企業仍會繼續獲得支援,這些用戶大多聚集在歐洲和日本。

Mulchandani說,Citrix不會採取Red Hat及VMware的作法,要利用OpenStack打造虛擬化平臺綁住企業,相反的,Citrix將採取擴展OpenStack的策略,利用合適的OpenStack套件來開發成自家產品。

OpenStack是一個開源的雲端作業系統,可供任何人或任何企業自行建立自己的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雲端服務環境。從2010年7月19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雲端服務業者Rackspace OpenStack推出之後,釋出第一個版本Austin版本。隔天微軟就宣布,Windows Server 2008 R2 Hyper-V支援OpenStack,思科、VMware、IBM也相繼加入,目前OpenStack最新版本Kilo已於4月30日推出。文⊙洪予揚

 

安全研究員貼XSS零時差漏洞,WordPress急修

於4月27日,WordPress緊急釋出WordPress 4.2.1以修補26日被揭露的零時差安全漏洞。WordPress所修補的是一個跨站指令碼攻擊(Cross-site scripting,XSS)漏洞,該漏洞讓駭客得以針對留言功能發動XSS攻擊,挾持網站管理員帳號。

發現此一漏洞的是來自芬蘭Klikki Oy資安公司的Jouko Pynnönen,他說包括WordPress 3.9.3、4.1.1、4.1.2,以及最新的4.2都含有XSS漏洞,駭客可藉由將惡意的JavaScript注入WordPress的留言板,只要檢視該留言就會觸發漏洞攻擊。

倘若觸發的是已登入的該站管理員,那麼駭客就能透過外掛程式及主題編輯執行任意程式,也能變更管理員的密碼,或是建立新的管理員帳號,以及掌控任何已登入的管理員所具備的權限。

Pynnönen說,從去年11月起,WordPress便拒絕與Klikki Oy進行安全漏洞上的交流,Klikki Oy曾嘗試透過電子郵件、漏洞獎勵平臺HackerOne及芬蘭電腦緊急應變中心(CERT-FI)聯繫WordPress,但都沒有得到任何的回應。

Pynnönen則建議網站管理員在還沒更新之前可以先暫時關閉留言板功能。文⊙陳曉莉

 

微軟因應大資料趨勢發表3項新公共雲端資料庫服務

微軟在Build大會上發表3項與公共雲端資料庫有關的服務,分別是用來儲存關聯性資料的Azure SQL Data Warehouse、用來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的Azure Data Lake,以及可靈活管理大量資料庫的Azure SQL Database elastic database。

其中已開放預覽的Elastic Database(彈性資料庫),允許使用者打造SaaS(軟體即服務)應用來管理有不同資源需求的各種資料庫,例如將主要資源置放在數據大量成長或是重要的企業資料庫。獨立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或開發人員可在預算內透過單一的資料庫資源中心來分享與控管數百個或數千個資料庫的資源。微軟也正在打造各種支援Elastic Database的工具,以方便使用者查詢及蒐集不同資料庫的資訊,或是部署政策與執行交易。

至於Azure SQL Data Warehouse則可支援PB級資料量的儲存,並得以根據使用次數計價的企業級資料倉儲服務。微軟表示,與市場上其他雲端資料倉儲服務相較,Azure SQL Data Warehouse約可節省75%的成本。

>Azure SQL Data Warehouse採用平行運算架構,而且相容於微軟既有的Power BI、Azure Machine Learning、Azure Data Factory與Azure HDInsight等資料分析工具,公開預覽版可望於6月出爐。

Azure Data Lake則是支援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混合資料儲存,允許用戶在同一個地方以資料原本的格式儲存,而且沒有檔案或容量大小的固定限制,亦可執行大資料分析任務。文⊙陳曉莉

Azure Data Lake支援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混合資料儲存,沒有檔案大小或容量大小的固定限制,亦可執行大資料分析任務。

 

Facebook Messenger行動程式新增視訊通話功能

Messenger為Facebook專為傳訊設計的行動程式,除了支援文字傳訊及語音通話之外,去年中允許使用者錄製並傳遞影片訊息,今年3月加入電子支付功能,現在又新增視訊通話功能。

使用者可在Messenger對話視窗的右上方看到一個攝影機的圖案,點選後便能與友人進行面對面的視訊聊天,並允許不同平臺上的用戶進行視訊通話。文⊙陳曉莉

 

今年春季流行什麼服飾?Google趨勢報告用大資料做分析

Google本周公布首份流行服飾趨勢報告,是Google根據該站的搜尋數據所分析出的今年春季流行趨勢。作法為先將過去與服飾相關的查詢分門別類,而後檢視各種查詢的地域資料與搜尋行為,進而找出消費者所認為的本季熱門商品。

一來有助於業者提供符合市場需求與趨勢的商品,二來也可作為廣告內容的參考。文⊙陳曉莉

 

Google推出專利快買計畫!

Google宣布一項實驗性的專利購買計畫:「專利購買促進專案」(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號召專利持有人將專利賣給Google,以免於專利蟑螂的騷擾。

Google專利法務長Allen Lo指出,專利持有人因各種原因而想賣出專利,例如為了籌資或是公司業務方向改變。文⊙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