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prHD GitHub網站

在EMC最近舉辦的全球用戶大會上,該公司對於軟體定義式儲存相關產品的走向,宣布了一些重大決定。

有些產品將會推出開放原始碼的版本,例如可橫跨多個不同廠牌儲存系統融合為單一平臺,並提供自動化管理的ViPR軟體式儲存控制器,將會以名為CoprHD的專案發布到GitHub網站上,讓開源社群也能參與這項產品的研發。

有的則推出可免費下載使用的版本,而且當中的所有功能都不缺,也沒有只能試用一段時間的限制,但僅限非正式場合使用。

例如可用x86伺服器提供SAN儲存的軟體ScaleIO,最近就有這樣的動作。EMC正式宣布在本身所成立的社群入口網站(EMC Community Network,ECN)裡面,成立ScaleIO專屬的產品社群,而且,預計於5月29日開放下載最新的1.32版,供用戶、合作夥伴與軟體開發人員免費使用,不需註冊。

EMC有的儲存產品則是發表軟體化的正式版本之餘,提供可免費下載的社群使用版本,就像EMC宣布推出VNXe入門級儲存陣列軟體的虛擬化版本vVNX(先前稱為Project Liberty),並特別提供了vVNX Community Edition,同樣也是讓用戶能拿來測試與開發。目前該軟體已經在5月4日開放下載,但需要額外註冊EMC官網的帳號。

不論是ScaleIO的免費版或vVNX社群版,其實EMC對外的主要訴求,都是強調便於用戶測試、開發。然而,這樣的產品推廣策略行得通嗎?

EMC新興技術事業部先進軟體處資深副總裁Manuvir Das表示,管理應用系統的人,通常都想要先使用、測試過軟體,之後再告訴IT人員該買哪一套,許多EMC的用戶也都是這樣下決定的;而且,當採購決策涉及ViPR與上述這些軟體時,因為它們必然成為系統存取第三方設備的控制點,對於能否透過這樣的軟體去管理目前環境中的非EMC設備,用戶必須要有答案。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使用它們,以此連接其他廠商的設備,這樣就可以確保彼此之間的互通性,以及管理這些設備的能力能耐。

對於EMC儲存軟體開放原始碼的作法,用戶能接受的考量點之一,Manuvir Das認為,許多公司都希望資訊透明與廠商中立性,而且,單靠EMC之力,並無法開發出能支援所有儲存陣列的驅動程式。

之前曾有用戶反映,想要將EMC ViPR標準化,以便管理自身環境的儲存陣列(當中的產品有EMC,也有其他廠牌),於是,他們也要求EMC之外的一些儲存廠商,必須提供支援ViPR的驅動程式,而EMC將這套軟體儲存控制器開放原始碼之後,等於是把這項工作的責任交棒給其他儲存廠商,讓他們更有能力去更新自己的系統,強化相關支援。

至於為什麼是ViPR先開源?Manuvir Das提到,EMC在2014年1月就已經對ViPR採取了可免費使用於非正式環境的新作法,而且從用戶反應和對於應用可能性的預期來看,結果都相當正面。為了提升產品的價值、讓產品變得很簡單易用,他們願意盡一切可能,並且相信:「透過開放原始碼,可以改善用戶體驗」。

對此,EMC亞太暨日本區總裁David Webster也認為,ViPR走向開源,對EMC來說,是邁出重要的一大步,透過這樣的方式,EMC相關軟體的開發速度將會更快,也能夠接觸更廣大的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