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暉的NAS產品DS1010+,現在已經通過VMware的認證。VMware的認證幾乎成為今年儲存設備廠商的必備認證。

圖片來源: 

iThome

如果要簡單的用一句話來總結今年Computex展覽中的儲存產品,那麼我想「傳輸規格的進化」,會是十分妥當的一句總結。8Gbps的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FC)、6Gbps的SAS、10GbE iSCSI等介面的成熟,各家臺灣的儲存廠商,都在今年展出了支援這些更快傳輸介面的產品。另一個重點則是VMware認證,可以看見現在幾乎展場上的企業用儲存設備,都要支援VMware的認證,等於這個認證已經是必備的需求。

此外,SSD也有一些新發展。除了越來越多儲存設備支援SSD之外,也有廠商推出新款的SSD設計,一半是SLC、一半是MLC,用來解決價格與寫入穩定的兩難需求。

更快的傳輸介面支援,VMware成為必備認證

今年各家儲存設備廠商都開始支援新的傳輸介面,8Gbps FC、6Gbps SAS、10GbE iSCSI的支援,成為重點。其中8Gbps FC的支援,更是主流規格。喬鼎、普樺、普安等廠商,都開始推出支援8Gbps FC介面的產品。

普樺在展場中就展出了可以支援各項新傳輸介面的設備,如支援10GbE iSCSI的NAS設備,SN-3163S6H-NQX、EN-2123S3H-NQX,並且同時能夠支援6Gbps SAS的連線。旗下EPICa系列的磁碟陣列也開始支援新的傳輸介面,如可以支援10GbE iSCSI的EP-3164D-GAS3;可以支援6Gbps SAS的 EP-2126J-S6S6、EP-3163D-S6S6等。此外,EP-2243D-F8S6也開始支援8Gbps FC。

喬鼎也展出了支援8Gbps FC的磁碟陣列,VessRAID 1000f系列,今年就開始8Gbps FC。並且展出了4階段省電功能的MAID技術,能夠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設定4階段不同的硬碟暫停技術,將硬碟的轉速從高轉速轉為低轉速或是停止。

大體來說,儲存設備除了傳輸介面的改變之外,其他並沒有太多變化,多數廠商的設備功能如MAID等,都是過去已經談過許久的技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VMware的認證成為今年各家廠商都必須支援的一項重點,特別是NAS,幾乎這項認證已經是必備了。即便是針對中、小型企業的產品也不例外,如群暉的NAS產品DS1010+,也在今年展出時特別強調通過了VMware的認證,當然前述幾家的產品,無論是不是NAS,也都幾乎通過了這項認證,這也代表虛擬化的應用與需求越來越高,甚至不少廠商都表示,現在很多使用者會主動要求購買擁有這項認證的設備。

宇瞻展出SSD的新設計,SLC與MLC混合

SSD也有一些新發展,宇瞻就在會場上展出了SSD的新設計,一顆SSD中混合了一半SLC、一半MLC。過去由於SLC價格較高,雖然寫入壽命較長、速度較快,但是價格常常令企業望之卻步,而MLC雖然價格較低,不過寫入壽命和速度卻遠較SLC來得低。

宇瞻此次展出的新設計,就是混用兩種SSD的技術在單顆SSD上,該款SSD產品的型號為CSFD,分為兩個不同磁區,視使用者存取的需求,將不同資料儲存在不同的磁區,這是過去比較少見的做法。舉例來說,重要或是要求存取速度快的資料,就存在SLC的磁區上;而比較不要求高水準的資料,則存取在MLC的磁區中。單一磁區出現問題的時候,也不會損及其他磁區的資料,整體成本也可以下降。宇瞻也展出了2.5吋硬碟與SSD混合的產品。

Foxit跨入電子書設備,並且提供電子書介面的開發工具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PDF閱讀軟體廠商Foxit,首次在Computex上展出了跨入電子書市場的設備eSlick。這主要是Foxit推出了名為Windmill的電子書介面開發軟體平臺,並且成功的替上海世博會開發了一套專用的介面,實際在上海世博會中提供服務。由於電子書所使用的檔案規格,多為PDF格式,所以Foxit跨入此一領域。

整體來看,今年度Computex展出的儲存設備,並沒有太多新技術的變化。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幾個已經逐漸走向主流的趨勢。首先就是傳輸規格的改變,8Gbps FC、6Gbps SAS、10GbE iSCSI等新傳輸介面的支援,成為各家廠商的首要課題。這也顯示了接下來一年,會有越來越多的產品跟上,使用的接受度也會逐漸升高,企業或許可以開始考量相關的建置。

第二則是SSD的改變,SSD的主流儲存容量雖然在此次的展覽中還是以256GB為主,不過在設計上已經開始出現一些變化,期望解決成本和使用需求的問題,宇瞻的SLC與MLC混合設計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而且越來越多磁碟陣列和多合一的伺服器產品也開始支援SSD。

最後則是VMware認證的支援,隨著虛擬化的需求越來越高,臺灣的儲存廠商也開始積極取得VMware的認證,確保設備能和VMware整合毫無問題。這也顯示出企業在選購產品時,越來越注重虛擬化的應用整合,無論現階段是否需要,考量到未來,相關設備的配合也成為重點。

 

PDF閱讀軟體廠商Foxit,首次在展出自有的電子書設備eSlick。並且展出透過Windmill的電子書介面開發軟體平臺替上海世博會開發的專用介面。

 

宇瞻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新的SSD設計,一半SLC、一半MLC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以較低的成本購入SSD,同時又能視狀況使用不同的磁區。

 

普樺展出了可以支援各項新傳輸介面的設備,圖為能支援10GbE iSCSI的NAS設備,SN-3163S6H-NQX。

 

喬鼎展出了4階段省電功能的MAID技術,能夠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設定4階段不同的硬碟轉速。

 


相關報導請參考「Computex 2010 特別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