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程科技展出了48埠SFP介面的10GbE交換器實機,這應該是首款臺灣廠商推出的類似產品。預計將在第三季正式上市,價格則還未定,但必定比外商便宜。

圖片來源: 

iThome

每年的Computex展,都是臺灣廠商拿出壓箱寶來吸引國外客戶的時機。雖然不見得會出現嶄新的產品,但是臺廠在世界上資訊科技上代工和生產的優勢,其實透過這些新技術和產品的展覽,可以看出未來企業應用主流走向的風往哪裡吹,畢竟,沒有人會想做賠錢的生意。所以Computex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主流技術生態觀察場合。

而在本次展覽中,網路相關的產品,除了無線的802.11n標準開始普及之外,有線網路的產品也有一些新的氣象。舉例來說,展場上首度出現了由臺灣廠商推出的48埠10GbE等級的交換器,這揭示了10GbE的需求開始升高,走向主流應用已經不遠。值得注意的是,無線方面,因為競爭激烈,可以明顯看見臺灣廠商開始往更具有獨特功能的路上走。例如Wi-Fi的基地臺(Access Point,AP),在戶外的應用,除了提供AP設備之外,也開始提供電力備援的設備。此外,智慧電網相關的產品,在今年的展覽中,數量也開始增多,可以嗅出起飛的味道。

48埠的10GbE等級交換器出現,10GbE走向主流

今年在展場上,智邦集團旗下的子公司鈺程科技,展出了48埠SFP介面的10GbE交換器實機,並且在產品旁邊貼上了一個「世界上首臺48個連接埠的10GbE交換器」標籤。當然這並不是首臺可以提供48埠SFP介面的10GbE交換器,不過臺灣廠商推出這樣高密度的10GbE等級交換器產品,還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一件事情,這意味著10GbE的需求已經逐漸成熟,走向主流應用的時間已經不遠了。目前除了思科(Cisco)、Brocade可以提供類似連接埠密度的交換器產品外,Juniper也才剛剛發表10GbE等級的48埠SFP介面10GbE等級交換器。

此臺交換器的型號為ECS5510-48S,是一臺第二層的交換器,所以在一些第三層的管理功能上,還沒有提供。是一臺1U高度的設備,除了提供48個10GbE等級的SFP光纖介面連接埠之外,也提供2個RJ-45的連接埠,供管理介面使用。根據鈺程科技提供的資料,ECS5510-48S的封包Forwarding效能為714Mbps,MAC Address Table能提供的容量為32,000個。支援QoS功能、FCoE協定、IGMP、SNMP協定第三版,且除了提供傳統CLI的指令管理模式外,也提供Web界面的管理模式。

從各方面的功能來看,都是一臺中規中矩的產品。不過就意義上來說,這應該是臺灣廠商首度推出如此高密度的10GbE連接埠交換器產品,可以看出10GbE的需求開始逐漸攀升,已經逐漸成為主流應用。

802.11n標準已經普及,廠商開始提供更多獨特應用

而在無線網路方面,Wi-Fi的802.11n標準,今年已經普及到幾乎所有相關產品上。所有提供Wi-Fi設備的廠商幾乎都已經將自己的產品支援此一標準,並且通過Wi-Fi聯盟的認證。從802.11g標準推出後,Wi-Fi聯盟的影響力就開始就越來越強,現在已經成為必備的認證,產品除了要符合IEEE的標準之外,也必須要通過Wi-Fi聯盟的認證,才能確保自己與其他產品互通的能力。提供更多天線數量的產品廠商,也越來越多,這代表802.11n的發展已經走向成熟。不過今年還沒有看到600Mbps傳輸速率的原型機,該速率傳輸能力的標準已經排進了IEEE和Wi-Fi聯盟的時間表中,不過,看起來要等到產品的出現,還需要等待幾年。至於WiMAX展區的應用,由於新的改變較少,可以明顯的看出人氣稍微下滑。

提供給很多Wi-Fi設備廠商晶片的Atheros,則在今年的展覽中發表了能夠支援同步雙頻功能的晶片產品,讓Wi-Fi設備能夠支援2.4GHz和5GHz這兩個頻譜,而不需要受到局限。去年雖然也有發表相關技術的產品,不過今年能支援此一功能的產品更多了。值得注意的是,Atheros不再以更高傳輸速率為號召,反而是以同步雙頻、減少封包遺漏數量、提高影音傳輸效能等技術為賣點,這意味著短期間內Wi-Fi技術的速率將會維持在現有的802.11n標準所支援的300Mbps上,企業在投資無線網路的時候或許可以考量到這一點。

由於Wi-Fi市場的競爭激烈,所以今年也可以看出一些特殊現象,不少廠商開始往更為獨特的功能發展,希望吸引買家的目光。舉例來說,德勝(RUBYtech)就展出了戶外用的AP產品,雖然仍只支援802.11a/b/g標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德勝開始推出能夠提供備援PoE電力的戶外用電箱設備。過去臺廠在這方面設備的著墨較少。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越來越多臺灣廠商展出智慧電網用的相關產品。像是益網(EtherWAN)就展出了符合IEEE 1613和IEC61850-3標準的智慧電網用交換器設備。大廠思科不久前其實也跨入這個市場,並且預測未來5年內,這個市場將會達到200億美元的規模。

而在通訊應用方面,今年沒有太多的改變,不過會場上開始出現了VoIP和有線、無線交換器整合的產品,普萊德(Planet)就展出了一款這樣的產品,除了支援IP PBX的功能,也提供16個10/100/1000 Mbps的連接埠,並且支援802.11n標準的無線網路。等於集有線、無線交換器以及IP PBX伺服器於一身,完全是針對中小企業市場推出。

大體來說,今年網路通訊相關產品的變化並不大,可以說是有線和無線傳輸標準走向成熟的一年。智慧電網的應用雖然新奇,不過仍然還是在起步階段,實際上使用的企業和組織仍少,還有待觀察未來的發展。

 

德勝推出戶外AP用的備援PoE電箱,試圖在競爭激烈的Wi-Fi市場上找到新的出路。這是過去臺灣廠商比較少著墨的一塊市場。

 

普萊德展出了IP PBX與交換器、無線AP整合的產品UMG-2200,三合一的機種現在能夠支援802.11n,並且能夠支援8個FXO連接埠,最大可以支援50個同時在線通話人數。

 

智慧電網的相關設備也在今年展出不少,圖為益網所展出的智慧電網用交換器。

 


相關報導請參考「Computex 2010 特別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