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發科技今年推出的新機種,採用英特爾Pineview處理器,效能提高且更低功耗

圖片來源: 

iThome

所有的店頭都會看到POS(端點銷售系統)機,自POS機從DOS版本升級到視窗版本後,POS機除了連網的功能外,也多了計算庫存、刷卡結帳,甚至是加入了情報分析的功能。

也因為POS機是所有商店零售業必備的生財工具,業者對於POS機的依賴很深。也因此,POS機的產品生命周期相對於一般的家用電腦而言,不僅時間更長久,對系統穩定性的要求也更高。所以,臺灣POS機多數是採用工業用電腦為基底,主要強調系統的穩定性以及耐用性。

在此次Computex電腦展中,陸續有不少POS廠商,預計採用英特爾代號「Pineview」的Atom處理器來打造新一代POS機。POS廠商表示,採用英特爾推出的新一代雙核心處理器作為POS機的處理器,將有助於提高POS的運算速度。

新款POS機採用英特爾Pineview處理器

由於POS機是臺灣零售店面最典型的收銀結帳設備,也屬於耐久財,使用年限制至少3~5年起跳,因此,許多POS機廠商在產品類別的更新速度便不及於一般家用電腦的更新速度。

採用新款處理器,是近來POS機廠商較大的改變,像是鴻翊國際ODM業務經理杜麗華便說,該公司最快今年第三季,最遲在第四季,便會推出使用Pineview的新款POS機型。其他如賀毅科技今年將推出採用英特爾Pineview系列中的Atom D510處理器的產品,平成電子第三季也會推出Pineview處理器的POS機種。

Pineview是英特爾因應NetBook的興起,所推出強調輕薄短小又省電的小筆電專屬Atom(凌動)處理器。

英特爾於今年3月推出Pineview處理器後,除了記憶體新支援DDR3之外,也內建北橋晶片,更宣稱耗能比上一代處理器平均減少50%,對於越來越多採用無風扇設計的POS機,在低耗能和低耗電及散熱上,都有幫助。

其他新特色,例如,威霸科技行銷業務部經理張芝寧便說,今年度該公司主要POS機的產品特色在於,內建印表機的POS機,以及雙螢幕的POS機。賀毅科技業務部一級專員劉新發則表示,該公司今年產品特色,除了POS機主螢幕升級到15吋外,強調無風扇、防塵,也是今年的產品特色。而平成電子產品企畫處企畫專員栗福隆指出,雙螢幕的POS機是該公司今年產品的主要特色。

國內POS廠商南京資訊POS事業處業務二部專員謝文珣表示,該公司今年度新推出的產品主要也是走整合式的POS機,除了內建印表機和刷卡機的功能外,還具有10.4吋的觸控式螢幕和多變的色彩。

不過,不論是整合哪一種功能的POS機,像是內建印表機、刷卡機,甚至是利用指紋辨識,做為登入該POS使用者的身分密碼,在這兩、三年中,就已經有不少POS廠商,陸陸續續將相關功能整合在不同的POS機型上,整體機型變化不大。

新款POS機具有其他新功能

不可諱言,當店面空間使用越來越寸土寸金,面對客戶第一線的POS機臺,在空間的使用上,勢必要更有效利用,整合式產品是各家POS廠商近幾年來主要的產品趨勢。像是韓國的POS機業者推出機型輕巧的整合式POS機,臺灣POS機廠商鈞發科技,今年進軍日本市場,也是推出機型輕巧且具刷卡功能的整合式POS機。

除了機型小、色彩鮮豔的新機種外,今年也有一些強調特殊功能的新款POS機種,例如,星喬科技今年推出多款可以防水、防塵的新款POS機種,目前在臺灣包括鼎泰豐、摩斯漢堡和Pizza Hut等,以及全球的漢堡王(Burger King)都採用該公司的POS機種外,星喬科技行銷專員黃明婉說,像是鼎泰豐製作小籠包時,許多麵粉會污染POS機種,所以,鼎泰豐採購可以直接用水清洗的防水POS機種,來解決廚房粉塵過高的問題。另外,振樺電子業務部課長陳柔均則說,該公司今年也推出具有15吋螢幕的防水POS機種,希望讓使用環境較惡劣的POS機,有較大螢幕的機種可選擇。

除了具有防水功能的新款POS機種外,鈞發科技推出2類特殊機種,第一類就是可以直接更換POS機外框的新機型,未來廠商只需要客製化印製POS機的外框,便可以利用該公司的現貨出貨,能降低企業採購POS的成本。鈞發科技行銷企畫課長彭瓊慧便說,這也是目前臺灣唯一一臺可以直接換殼的POS機。

鈞發科技第二類新款POS產品內建Immersion軟體,讓操作POS機的工作人員,可以明顯感受到每一個POS螢幕上按鍵操作的不一樣,例如手按螢幕若有錯誤訊息,會出現某一種固定的觸碰手感,在喧嘩的環境中,可以協助工作人員用手確認每一個操作過程的正確性。鈞發科技業務處副理李之孚指出,這也是臺灣唯一一臺內建這種提供不同觸碰手感軟體的POS機種。

除了上述特殊功能外,有不少廠商今年也特別強調行動POS的功能。像是拍檔科技副總經理夏鳳媛便指出,該公司今年除了在POS機種新增整合式功能外,最主要朝向行動POS機發展。

夏鳳媛表示,幾款新型的行動POS機的特色是,除了在作業現場提供觸控式螢幕的POS操作外,若需要進一步統計分析公司的營運狀態,還可以將POS機的觸控式螢幕抽離,變成一臺可以攜帶的平板電腦。此外,她說,今年也在PDA的行動POS機上,新增刷卡功能。

威達電研發中心課長林柏偉也表示,該公司今年也主推行動POS機,也就是PDA點餐,透過內建的點餐結帳軟體,行動POS可以透過3G或無線上網,將餐廳點餐系統回傳POS主機和廚房的POS機。

對於多數POS廠商而言,產品汰換率不高的情況下,為了提升使用效率和更低耗能,今年度POS機廠商推出採用英特爾Pineview處理器的POS機種,是Computex電腦展的一大特色,另外,不論是行動化的POS機種,或者是具備特別觸感、可換外殼,或者是可以用水清洗的POS機種,也是今年較具特色的新款POS機種。

 

各廠牌POS機一致走向功能性整合

租金越來越貴,POS機除了整合還必須做到輕巧,南京資訊整合印表機的輕巧型POS,並具有客用顯示器(VDF),重量都少於5公斤。

 

有越來越多POS廠商整合指紋辨識系統,作為當入該臺POS的密碼,圖左為南京資訊推出整合指紋辨識系統的POS機,圖下則為星喬科技推出整合指紋辨識和條碼機的POS機。

 

POS機逐漸走向行動化

拍檔科技今年POS機走向行動化,除了將原本PDA的POS新增刷卡功能模組外,也讓平板電腦結合POS刷卡結帳功能,上班時是一臺結帳專用的POS機,下班後則可讓老闆帶回家統計庫存的平板電腦。

 

POS也具有不同功能

為了因應不同情境,POS廠商也推出特殊功能,例如鈞發科技針對吵雜環境推出有振動手感確認操作動作的POS機(圖上),以及可以拆卸面版的POS機種(圖中)。而星喬科技推出可以用水清洗的POS機(圖下),即使使用環境粉塵多,用水清洗更便利。

 

 

 


相關報導請參考「Computex 2010 特別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