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擬推動銀行業者提供便民的新服務,讓民眾不需要攜帶金融卡即可ATM提款,而改以諸如指靜脈、NFC手機,或是銀行的驗證碼簡訊就能提款。

由於使用金融卡在ATM提款已相當成熟,民眾已相當習慣,因此過去雖然沒有限制銀行業者不能使用其他方式ATM提款,但銀行業者仍以傳統金融卡提款為主,隨著資訊科技進步,國外開始出現NFC、QR Code等ATM提款方式,因此委託銀行公會研究新的ATM無卡提款服務,鼓勵銀行業者推動。

金管會表示,銀行業者若要提供這項服務,只要符合資訊安全,不損及民眾權益就可以申請。綜合國外做法,ATM無卡提款可能採行幾種驗證機制,包括傳送OTP一次性的動態密碼簡訊,以手機掃描QR Code,或是以每個人獨有的生物特徵進行驗證。

與7-ELEVEN合作在全國超商提供ATM提款機的中國信託已開始研究ATM無卡服務,中信研究的ATM無卡提款包括讓用戶以NFC手機感應進行提款,以及簡訊、指靜脈掃描驗證機制。中信計畫在今年下半年於台北市南港先試辦,讓民眾先體驗指靜脈驗證ATM提款服務。

推動ATM提款方式多元化對民眾而言雖然方便,但金管會並沒有統一無卡提款的方式,因此不同銀行業者若沒有採用一致的無卡提款功能,便需要完成不用ATM系統的相容性,涉及銀行業者間的合作,畢竟目前ATM提款之所以受到歡迎,在於民眾可跨各家銀行不同的ATM使用金融卡提款。

金管會表示,ATM無卡提款可分為自行及跨行兩種,自行提款只要符合資訊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即可推出,但跨行ATM提款因需要各家銀行業者對採行的驗證機制,資訊系統的介接有一致的共識,推動上有賴共識達成,短時間內較不容易施行。目前包括中信在內已有5家銀行有意推動ATM無卡提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