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ucci官網截圖

法國Kering集團旗下包括Gucci、Yves Saint Laurent等精品品牌上周向紐約地方法院控告中國的阿里巴巴協助仿冒品的全球銷售。

業者控告阿里巴巴透過侵犯商標、仿冒、虛假陳述,及敲詐等方式替仿冒品處理行銷、金流及物流。這並不是精品業者首次指控阿里巴巴助長仿冒,去年7月他們就曾提出類似的控訴,在阿里巴巴同意合作之後和解。

不過,先前的和解顯然無法扼止阿里巴巴上的仿冒銷售行為,例如仍有賣家在阿里巴巴上以2~5美元的價格銷售原價要795美元的Gucci包,而且阿里巴巴在接獲通知後仍然允許類似的銷售行為,使得Kering再度指控阿里巴巴刻意鼓勵及協助站上的仿冒品銷售並從中獲利。

阿里巴巴則發表聲明表示,這是個毫無根據的指控,該站一向秉持著協助品牌對抗仿冒的立場,很不幸地Kering決定採用浪費資源的法律途徑而非有建設性的合作模式。

事實上,中國工商總局在去年抽驗中國電子商務網站的商品,並發現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所銷售的商品中只有37.25%屬於正牌,代表該站有超過6成是仿冒品或來自非正式管道的商品,在6大中國電子商務網站中敬陪末座。(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